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十八)詳譯經文: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無三執、四相持經,而亦不著持經功德,其德乃大。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善男子、善女人者,著相善人也。其身命布施,勝第十三分可知。

初、中、後日分者,西域風俗,分晝夜六時: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曰晝三時;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曰夜三時

若復有人者,法施不著相人也。為發大乘者,即發二利菩薩心。發最上乘者,即發成佛之心。二字,通已發、堪發,皆人人可發。「彼既丈夫我亦爾」,學者不可自暴自棄!此又非人人可以為堯舜可比。荷擔者,荷擔佛法,化度眾生。無盡燈,代代相傳;無盡願,生生無窮。又擔法,即擔眾生也。

樂小法者,小心著相,希求自了,不能利生,即不能如法聽受讀誦,亦不如法為人解說。如法,即不著相也。發大心不著相布施,使自他皆超生死,圓成佛道,依正莊嚴,故其德不可思議。否則以出世大法,倒求異求,誠為可惜!

 

 

2 則留言:

  1. 來問安嚕.阿彌陀佛
    一聲祝福.說聲師父您好
    我微笑你微笑大家心情好
    我客氣你客氣大家都和氣
    我說好你說好氣氛就會好
    我讓步你讓步條條是大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祝福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