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十九)詳譯經文: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以前十五分,皆顯般若有離二我執及空執之妙用,及出生諸佛法之妙用。

此分又顯有能淨業障之妙用。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受持讀誦此經,應為智人恭敬供養,稱揚讚歎,而反為愚人輕賤,定是宿業深重,應墮惡道。以不但受持此經文,又能受持此經空四相義故。為人輕賤,不與人較,則罪障消滅,當得菩提。

「我念」下十三句,以供佛功德較量持經功德也。此分,我佛自以多生供佛因行較量。第八、第十一分,以七寶布施功德較量。第十三分、第十五分,以身命布施功德較量。以上五層,及下二十四、三十二分大功德,皆不及有人受持讀誦此經功德。

「不能及」下九句,正明不可議,彰不可思。末二不可思議,以義深果大,結成經功。縱有倒求異求,終必能淨業障,真不可思議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