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二十一)詳譯經文: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一實相體,本無彼此、生佛、依正、色心,皆同一實相,學者應如是觀。

又不著能見所見,方能遍見諸法。佛無著故,無所不見。能所無二,如鏡與相,思之可知。五眼如一鏡,十界依正色心如相。不可妄分能所,分則見此不見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肉眼礙非通,一紙之隔,即不能見,凡夫也。天眼通非礙,四聖及天人鬼神等有,洞視無礙,而大小不等。慧眼了真空,三乘等有,但了我空、法空、空空不同。法眼但觀俗,唯菩薩用觀俗諦及眾生根機。佛眼具上四眼,故曰佛眼具一切。諸佛五眼圓明,一即五,五即一,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無所不知,無所不見,即大圓鏡智。

文中所現之相,有五種:一、沙多,二、恒河多,三、世界多,四、眾生多,五、心多。佛於五眼,隨舉一眼皆見此五種多。顯所見所知無窮無盡,無能無所,同一實相故。

若干種心者,眾生無量無邊,而每一眾生,又具若干妄想心,是為心多諸心者,諸妄想心。如來知非實有,當體全空,故曰皆為非心;非真心故。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法生則種種心生。心境互相生起,滅亦如是。故非常住真心。是名為心者,真妄不二也。既知生滅妄想心非心,乃知其體即不生滅之真心矣,亦三諦圓融也。

過、現、未三心,乃真心隨三際六塵之緣所現之妄心;此心雖妄有生滅,而真心仍不離生滅,讀者應同作一體實相觀一體,心體也;過、現、未來,心用也。在智人,用不離體故;十世古今不離於當念,體不離用故;一念舒為無量劫。三心不可得者,指迷人迷此體故,皆無實體可得,故用亦不能卷舒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