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齋天、敬天是很有感應的

 

 
齋天的儀軌與感應
 

佛教的齋天,在中國最早起源於智者大師。智者大師依據《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儀軌時,其中莊嚴道場是依《金光明經》設大辯才天、大功德天和四天王香座。禮懺時並奉請大梵天、帝釋天、大功德天等諸大天神降臨。

元代省常所著《律苑事規》就記載各個寺院每逢正月初一及上元節大多修習懺法、供奉諸天等儀節。明朝末年,弘贊律師別撰《齋天科儀》,佛教的齋天儀軌就更為完備了。

齋天、敬天是很有感應的。虔誠的齋天、敬天招感很多護法神的護持,而且很快可以滿願。在齋天科儀中,記載著一位「第一成就眾事大功德天」的天神,這位天神的福報是容易成就眾事,求財得財,求壽得壽、求子得子……,這些是很容易滿願的。

為什麼稱為「齋天」呢?據儀軌所載,進行齋天法事,第一要嚴治淨室,第二要清淨三業,一般稱作「齋戒沐浴」,也就是說要讓自己與諸天神的「德」相稱。以天的「德」來說,由於過去生的積德,布施、持戒、修定,而得生於梵天。因此,齋天時要做布施、持戒、修定等定課,這才能獲得天神的護佑

齋天、敬天,可以在特定的日子,也可以在每月初一、十五供佛時同時齋天,甚至每天做定課後也可以迴向諸天

(以上文字,敬錄於 悟因長老之從「自護天護」談佛教的齋天/釋悟因 一文)

 

滿願結緣:《金光明經》

 

 

◎ 齋天

- 小齋天(《齋天科儀》取錄自《金光明經˙空品》) (20091202)

- 供佛齋天與拜天公 (20120131)

- 從「自護天護」談佛教的齋天/釋悟因 (2012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