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談「自殺」


自殺是社會上的一個很嚴重問題,也占了國人死亡率的前十名!(別將壓力獨力承擔國人第八大死亡原因--自殺年輕人自殺死亡人數增幅高居各年齡層之冠)在印隆的blog中,也時有遇過:有求開解的、也有請求迴向者......,看了都令人心生難過。

對於已自殺者,除了要趕緊幫他做功德迴向外(自殺是非常嚴重的殺生),最好能也能請有德的法師或居士大德幫亡者開示。平常也要多關懷周遭的親朋好友,若發現有不對勁的情況,要趕緊幫他化解,也可以迴向祝福他。

如下列影片的 聖嚴師父開示及陳月卿菩薩的分享,許多人一生之中都可能動過想自殺的念頭。印隆自己以前在家時,也曾經有過三次的動念。

第一次是約在三歲多時(聽先慈談起),因為一直想知道人死後會去那裡,就找了衣架想上吊自殺去看看(印隆已忘記此事了,真是好早熟的嚇人小孩),把媽媽嚇得藏起所有衣架(挨打時才會看到~)。

第二次是國中時,是被老師及同學欺負到不行(現代語言的霸凌)。老師是因為沒有參加他的補習班(20071122_老師您的態度真的會影響小朋友),常常當場羞辱。同學更是有樣學樣,加上國中時印隆才150CM又快50KG,像個胖冬瓜,又長滿青春痘,幾乎男同學們都用言語辱罵或排擠,也有被打過許多次,當時真是痛苦的想自殺!還好撐過來了,並在一位教理化的林老師照顧下,考上了嘉義女中,跌破了大家眼鏡。在高中的年紀,印隆突然長高到一百六十幾公分,瘦到四十二公斤,曾有一次回去參加國中同學會,連沒參加的男同學都風聞而打電話來(好現實)。而當時已學佛,寒暑假都往寺院跑,佛法的加持讓當時的印隆身心,都有相當大的改變。

第三次是在職場上工作時,因為剛進那家公司有些逆緣(莫名捲入部門派系鬥爭),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整得非常慘。當時真的是很痛苦,但一方面要奉養母親及養狗弟弟,一方面有在農禪寺做義工,在修福(做義工)及修慧(聽 聖嚴師父講經)雙運下,很快就走出工作的陰霾,而且不到三年就升到部門主管之外,佛法真是太妙了!

真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在遇到逆境時,要以慚愧懺悔心受報,並要多培福修福、長養智慧,一定能真正的轉運~心念轉好,好運就來!

謹引用 聖嚴師父對於自殺的開示如下,希望大家都能心安平安!

自殺(聖嚴法師-大法鼓 0024)


自殺究竟算不算殺生,佛教怎麼看自殺這個問題,到了了無生趣的時候,我們又應該怎麼辦
­呢?佛教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自殺、殺人的因果關係(聖嚴法師-大法鼓 0423) 


有一名台灣商人在生意失敗後,逃到了國外。
在沒有辦法承受失敗的壓力跟痛苦之下,他殺了家人,然後自殺。
這個消息震驚了國內外,同時也讓我們聯想到,在這樣的情形之下。
殺人者跟被殺害者之間,究竟存在什麼樣的因果關係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談自殺潮-佛法的觀點(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5)


最近社會上似乎瀰漫著一股自殺潮。
有些人因為失業、負債、經商失敗,經濟陷入困境,或者是生命中其他一些小小的挫折,一時想不開就自殺了。
他們或許認為,自殺了 就解脫了,真的是這樣子嗎?
佛法如何看自殺,又如何看解脫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談自殺潮-每人都要還願還報(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6)


師父談到自殺其實不是解脫,也不能解脫,反而是後果會非常嚴重。
因為你逃避了自己的責任和果報,如何能夠避免自殺?
如何能夠挽救,你身邊人的一條生命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談自殺潮-只要不死就有前途(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7)


師父說其實只要不死,就會有前途。
那麼對於困難來說,只要面對,困難就不存在,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談自殺潮-求生的意志(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8)


很多人自殺都是因為覺得自己已經山窮水盡、再無生趣、再也活不下去了。
可是師父告訴我們,只要不死,就有前途。困難呢,只要面對他,困難就不存在。
這是真的可以驗證的嗎?還是只是一個理論呢?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6 則留言:

  1. 我四歲看到我奶奶往生後就興起了自殺的念頭
    我拼命的啃我家後院的芭樂樹皮
    後來覺得太難吃了
    我就決定不死了
    即使我現在得了躁鬱症及類風濕關節炎
    我從來都沒有想到要自殺
    我要堅強的活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您好可愛--覺得太難吃了 :))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已有福德因緣聽聞佛法,
      就能堅強勇敢喔! =D>
      祝福您~ @};-

      刪除
  2. 師父
    謝謝您的鼓勵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阿彌佗佛~
    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