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認識《金光明經 》

 

 

認 識 珍 貴 經 中 之 王《 金 光 明 經 》

《金光明經》是古代絲綢之路上各民族最為推崇的經典之一,絲綢之路沿線各地出土的大量梵文、於闐文、藏文、蒙文、滿文、回鶻文、西夏文寫本。在漢地也深受重視,主要有五種譯本:

一是北涼,三藏法師曇無讖譯的《金光明經》(四卷);

二是陳,真諦譯的《金光明帝王經》(七卷);

三是北周,耶舍崛多譯的《金光明更廣大辯才陀羅尼經》(五卷);

四是隋朝沙門釋寶貴將三種譯本合集的《合部金光明經》(八卷);

五是唐朝三藏法師義淨譯的《金光明最勝王經》(十卷)。內容最全的當屬義淨法師的譯本。

 

神聖的《金光明最勝王經》是經中之王。

《金光明最勝王經》梵文為Suvarna-prabhasa是眾經之王,在開闡如來秘密心髓、懺悔業障、集聚資糧以及弘揚聖教、護國利民等方面具有殊勝的功德,此經自古以來在尼泊爾被視為九部大經之一,在日本更被列入『鎮護國家三部經』之一 (法華經、仁王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在蒙藏地區也持誦得非常普遍,過去在蒙族地區有各家輪流供養僧人每天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的習俗。至尊宗喀巴大師在殊勝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依四力懺悔部分中指導大家修「能破壞現行」力時,也強調應由勝金光明懺及三十五佛懺二種悔除」。

 

《金光明》譬喻佛所證的三身,及涅槃三德。

三身是:法身,報身,應身。《金》金的本質,天然高貴,不假造作;譬喻佛的法身。《光》光能普照大地,破除黑暗;譬喻佛的應身,能破眾生煩惱黑暗。《明》明則無染,譬喻佛的報身,惑盡智圓,清淨無垢。

三德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金》 金的顏色,永遠不變(常),雖出於礦,而不雜沙石,潔淨無染(淨),令擁有的人,富貴快樂(樂),金可以隨意製造種種飾物,隨時轉變形像,享受自在(我),譬喻佛所證的涅槃常樂我淨四德,亦即是法身德;《光》光能照物破暗,喻佛智光,能破除眾生煩惱的黑暗, 是般若德;《明》明能克暗,明生暗滅,喻佛斷惑證真,智圓惑盡,是解脫德。

 

持誦此經有八項善利:
1.
到處吉祥如意。
2.
及時福慶遂心。
3.
普令人天歡喜。

4.速令世界和平。
5.
護身護國護家。
6.
去窮去亂去爭。

7.恢復黃金時代。
8.
普能平地登雲。

保存、背誦或倡印此經者,功德勝於天龍八部,願望皆能達成!

 

此經所在之處,得四大天王、護法龍天、吉祥天女眾恒時護衛!

佛曾囑咐四大天王、護法龍天恒常護衛背誦或僅僅閱讀此經的有情。四大天王承諾會保護讀經者,使其心想事成,國土風調雨順,繁榮昌盛。堅牢地神向佛承諾,會保護念誦此經的比丘,令其取得所需的一切,確保其資具豐足,心志堅定;即使只是提及一章、一菩薩名,甚至閱讀一四句偈,並嘗試瞭解偈 誦的意義,堅牢地神亦必定會護持該等眾生,滿足他們的願求。

《金光明經》卷三〈鬼神品〉云︰「釋提桓因及日月天,閻摩羅王、風水諸神、違馱天神(即為第一護法 韋馱天將菩薩)及毗紐天,大辯天神及自在天、火神等神,大力勇猛,常護世間。」
《金光明經》是非常強力淨除惡業及苦因的修持。 ~梭巴仁波切
聽聞此經者,永不背離覺道,心向菩提,永不退轉。

只是聽聞一偈者亦永不墮三惡道,命終之後生於天界,惡業淨盡,圓滿佛果。

閱讀或嘗試瞭解此經者,得享人天安樂1000億劫,具好名聲,所居之處五穀豐登,繼而成就正等正覺。

如背誦經文,定能獲得上述利益。 背誦或供養此經,如向佛作無量無邊的供養。

至誠讀誦金光明最勝王經,並將所有功德迴向法界,並感謝龍天聖眾護法功德,也能感召毗沙門天王等護法聖眾而做擁護,但行者自身需具德行,護法若看見眾生不行戒律,會起不悅之心。 金光明最勝王經也記載大吉祥天女利益眾生的本誓與求願法,可受持大吉祥天女名號,非常殊勝,惟修此法必須內外清潔,很多護法神眾都是很愛乾淨的。

 

善女天咒:又稱(大吉祥天女神咒),出自唐、義淨譯的「金光明最勝王經、大吉祥天女增長財物品第十七」。此咒功德,能使念佛懺悔,發願迴向的人,不離道心,早日修成(金光明三昧),破除(煩惱障)、(業障)、(報障),而能速證菩提果位。

4 則留言:

  1. 閱讀此經才了解釋迦牟尼佛對娑婆眾生慈悲到極處
    佛陀有顆念念不忘保護閻浮提眾生的心 . . . :x

    難怪被佛弟子們當作<護世護國三經>之一
    感念 南無 本師 釋迦牟尼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因為依報和正報都是眾生,
      釋尊為利益一切眾生,當然是含攝一切!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感謝師父的分享 @};-

    祝福師父吉祥平安 身體康健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咪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

      也歡迎您結緣本經喔﹗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64035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