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五)詳譯經文:善現啟請分第二

 善現啟請分第二 

 

善現,即須菩提之華言;解空、無諍,皆第一之人。已領前無言之教,故請後有言之教,對下正宗,此應亦屬發起序,師徒互相酬唱故。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者,仍指通別序時。尊者為不能領會無言般若者,代請佛說。

請法儀式,應三業恭敬。從座起合掌,身業恭敬也。偏袒者,偏露右肩,便於侍佛操作也。又、右表正,左表邪也。恭敬,意業恭敬也。而白佛言下三句,口業恭敬也。上對下曰,下對上曰

希有下三句,歎佛著衣乞食一段妙用也。以妙用護念付囑;者,佛護現在諸菩薩本具佛慧,令不忘失,以便修顯。者,佛念過去已發大心之菩薩,如大富長者子不行菩薩行,無功德法財,竟成窮子,捨父逃逝,長者念念不忘。者,將大乘般若付於小乘聲聞緣覺,使彼融通淘汰,以便回小向大。者,囑小乘人代說般若,以化初心菩薩。

世尊!善男子下三句,正是請說般若。善男子、善女人者,即未發堪發菩提心之男子、女人也。 有淺深不同,如發大心與否,受皈戒否,持戒否等;究竟即能破我執身見者,男不自知是男,故不思婚;女不自知是女,故不思嫁。如維摩室天女云:「十二年中求女人相,了不可得」者,是也。否則各須修持對治。

阿耨多羅者,此云無上,揀菩薩之有上心。三藐,此云正等,揀小乘之不平等心。三菩提,此云正覺,覺揀凡夫心,正揀外道心。發此無上正等正覺心人,略云發菩提心人。

應云何住?,是問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是問妄心云何降伏。

佛言善哉善哉者,雙讚彼能領無言之教,及能以三句請問之善。又讚所問,亦是佛所欲說,故重言善哉,正與尊者所讚二善相應。

如汝下三句,是牒起前來,將請先讚妙用護念付囑之文。尊者會得故讚,餘人不會,須佛開示。汝今二句,許說也。

善男下三句,略答三問,對下為略中略下兩「如是」,皆指法之詞,有三義:
一、指理,言發始覺心,知真本有,還住本覺理,無妄可降,曰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二、指前乞食等,不住空有及但中,曰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三、指正宗下廣顯發心,還住真理,不住空有及但中,即降伏住空有及中等妄心也。

蓋凡夫住有,二乘住空,菩薩住但中。皆當學佛不住而住,是真安住;不降而降,是真降伏。不如是,不得謂之真菩提心也。

唯然者,尊者又領佛三句言略意廣之教,應之速而無礙之謂也。

願聞者,自雖已知,眾生未解,請佛詳說,我等願樂欲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