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優雅的離去:頂果·欽哲仁波切行誼




年輕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十五歲時,曾在上師臨死前承諾,不論是誰向他求法,都要傾囊以授。他為了能妥善準備以完成使命,在其後十三年的多數時間,都到他出生 地附近的僻靜住所或洞穴中安靜地進行閉關,後來,他告訴第二位老師,想把餘生都用在嚴格的禪修閉關上。他的老師卻回答他:「時間已經到了,你應該將學到的 無數教法傳授給別人。」他在心靈上曾有的經歷,讓他擁有超凡深奧的知識,也使他足以像泉水,湧出慈愛、智慧、悲憫來滋養眾生,直到他1991年過世為止。

欽哲仁波切對於無常與死亡總保持著敏銳的覺知力。不論什麼時候,如果有人要他來看他們,或要他以後還要再來,他都會說:「如果我還活著,會來的。」他的活力一向是他的標誌,就算已年過八十歲仍然如此。但是到了1991年 初,他在佛陀證悟地菩提伽耶傳法的時候,身體卻開始出現健康惡化的初期徵兆。他仍舊完成所教授的課程,然後前往達蘭沙拉,停留了一個月,將重要的教法傳給 喇嘛。等他稍後在春季回到尼泊爾時,健康明顯地更加惡化了。他的體重減輕,也越來越需要休息。他花許多時間默默進行祈求及禪修;一天當中只能騰出幾個鐘頭 接見那些急需見他的人。他沒有前往西藏,但選擇要在不丹某個聖潔的閉關處度過三個半月。這一年中,他多次表明自己很快就要離開人世。有時他還會開玩笑,說 些類似這樣的話:「要我現在死嗎?」有一次,他給一位親近的弟子寫信,曾說道:「我們會在壯麗的銅色山(蓮花生大士的凈土——這位大師將佛法帶到西藏)上 見面的。」

結束在不丹的閉關後,欽哲仁波切的健康似乎較為好轉。他探視了幾個閉關中的弟子,跟他們說究竟上師是如何超脫生死、超脫肉身的。他接受不丹王后母親的邀請,前往卡寧鵬,但並未乘坐她為他安排好的直升機,堅持要採取陸路辛苦的前往,以便順路看望他的一位老弟子。

回到不丹後不久,欽哲仁波切再次出現病危,以至於長達十二天幾乎都無法飲食。去世前四天,他在一張紙上留言:「我會在十九號走。」兩天後,他最親近的弟子,同時也是法友,楚西仁波切從尼泊爾到來,彼此相見甚為高興。第二天,1991927日(也就是藏曆的第十九天)傍晚時分,他要侍者幫助他坐正,然後安詳地入睡。清晨時,他便不再呼吸了,他的心性也消融在絕對空性之中了。

由於西藏及全球弟子的要求,他的遺體以傳統方式保存了一年。死後前七周的每個禮拜五(他去世的日子),尼泊爾雪謙寺附近的大白塔里都會點燃十萬盞酥油燈作為供養。最後,於199211月,遺體在不丹的帕羅附近火化,為期三天的葬禮,參加者有超過百位的重量級喇嘛、不丹的皇家成員及大臣、五百位西方人弟子,以及超過五萬的信徒——這樣的盛會在不丹歷史上前所未有。就像其老師一樣,仁波切也以自己的死作為最後教法的內涵,即是對無常的教法:

切不可忘記,這一世的生命很快就會結束——就像夏日閃電一瞬,亦如舉手一擺。既有此機緣來修佛法,就別在他處浪費一時一刻,務以全部精力,奮力修持。


摘錄自『橡樹林』出版的《優雅的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