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二十九)決法身說法之疑

﹝疑﹞空生已悟法身全體,遂疑法身不會說法,其說法者,乃化身耳。且化身所說之法,不達法身境界,如何持此法者,得福德耶?以下化身所說,即真實法,以三身一體故。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解﹞此示化身佛說如如法也。

空生疑化身佛所說之法,不到法身境界,如何得福?佛言:「化身說即法身說,以三身不異故。即於此法能持四句,為人演說,其福最勝,以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故,到此塵說剎說熾然說」也。



﹝疑﹞法身寂滅,如何寂而能說?下示正觀。以般若空寂,從假觀入,從假入空,故名真空。以假即真故。 

【「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解﹞此入般若真空妙觀也。

以真空冥寂,藉假而觀,若六喻觀成,則真空自現。一往俱顯理體,此則正示觀法。諸修行人當從此入,法身真境,極盡於斯。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解﹞此結經常規也。

凡所聞歡喜,必妙契於心,契則信之真受之切,而奉行不虛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