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五觀堂/《人生》雜誌343期

 


到寺院道場的齋堂(又稱「五觀堂」)用齋時,您可注意到堂前供奉的佛像?一般來說,多半是體型壯碩、袒腹開懷大笑的造像,或是頭戴天冠、半跏趺思惟的造形。你猜對了嗎?那是彌勒菩薩像。為什麼五觀堂會供奉彌勒菩薩呢?原來,這是有典故的,請大家一起來分享這段來自寧波天童寺的歷史典故。

五觀堂為什麼供奉彌勒菩薩?

■黃佳卿

佛門的食堂稱為齋堂,又叫五觀堂。五觀堂為什麼會供奉彌勒菩薩呢?原來,有一段趣聞出自寧波天童寺,天童寺至今仍在齋堂設二個法座,並且流傳著一偈:「彌勒示貧相穩坐主位,當糾察拖耳耳拖長;密祖現海量喜讓客居,命侍者移座座移位。」以為紀念。

天童寺的齋堂南面設有方丈法座,自五代的梁朝以來,早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慣例,某日午供,寺裡出現一位兩耳垂肩的胖比丘,受供時間還沒到,胖比丘早已坐在方丈和尚的位置上,大聲叫喊著要吃飯,任由僧值師勸說也不願意下座,請來一群行堂師也推不動他,無可奈何之下,僧值師快步走近,舉起手便揪住耳朵,想藉此逼胖比丘下來,僧值師只顧著往前走,耳朵也就跟著拉了三公尺長,而胖比丘的身體還是在原處,一動也不動。

大眾都被這樣奇異的景象嚇住,方丈和尚密雲圓悟見狀,和藹客氣地說:「請您慈悲大眾的無知愚昧吧!」便另外請侍者在進門的位置設法座。結齋時,眾人望向原本的方丈法座,胖比丘不知何時早已不見,這時方丈才說:「今天蒙彌勒菩薩慈悲光臨本道場,本寺從今以後,本來給方丈的法座不准任何人坐上,而設在進門位置的法座保持下來,方丈和尚以後就與大眾同坐北面。」

沿至今日,許多寺院的五觀堂中,仍舊在中央供奉一尊彌勒菩薩,多是體型壯碩、開襟袒腹、開懷大笑的造像,有的則是頭戴天冠、半跏趺思惟的造型。

(摘錄自《人生》雜誌34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