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十四)決化身為真佛之疑

 

﹝疑﹞所聞法身非相,方名為佛;若非相是佛,即今現前三十二相之佛豈非佛耶?此認化身為真佛也。下以法化一體破之。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解﹞此示法、化冥一也。

莫謂有相非佛,即今三十二相,本非有相,相即非相,則應身即法身矣。到此三身一體,身土皆空,理極情忘,言詞相寂。故但讚歎能契此理,轉教之者其福無量。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解﹞此顯法空勝益也。

世尊顯理已極,群疑已破,四相頓空,我執既亡,法身獨露。故世尊較量布施恒沙身命之多,不若深心受持四句偈為他人說,其無相之福真不可量矣。空生全領此旨,感激未聞,故涕淚悲泣讚歎希有。此正前云善護念、善囑付者,以此故也。 

(已前領悟。) 

 

 

(已下陳情。)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解﹞此印契佛心入佛知見也。

若空生輩諸小乘人與諸眾生,皆執相之徒也。即佛出世以來二十餘年,所說諸法未曾離相,恐生驚疑,故窾而教之,多方淘汰,至今方始露出本心。何以故?以佛本願,欲令一切皆趣大乘究竟之地故。今將引昔小乘發大乘心,特以此金剛心地為本修因,故先用此心斷彼群疑,令生正信。故此般若乃入大乘之 初門,為菩薩發覺之初心,所謂護念付囑者此心也。

以小乘弟子一向未聞,而今始聞之;從昔未解,而今始悟之。如失乳兒忽遇慈母,所以空生一聞感激涕零,宜其然也,故讚歎希有。前歎希有,乃忽爾覷見世尊此一片心,尚未備聞其說,今蒙世尊吐露,重重逐破,消盡群疑,此真希有之心也。蓋從昔已來所未聞者,誠希有之 法也。空生自陳已悟。又激發同輩意謂我聞而悟自謂希有矣,若再有一人聞而能信自心清淨如此者,則實相現前,諸妄消滅。此人亦自希有之人矣。何以故?以離相之法,最難信解故也。且我輩親見如來。雖是難信,然聞佛妙音,即信解亦不難。若佛滅後去聖時遙,後五百歲,五濁惡重,魔強法弱之時,能信此法者,甚為難也。茍有能信者,則為第一希有之人也。何以故?以此人能離四相故。然四相本是如如,了此即見法身矣,故曰:能離一切相,即名為佛。此真希有也。

世尊聞說,乃印許之曰:如是,如是,誠如所說。以此法大機小,聞者皆生驚疑怖畏故也。茍聞而不驚疑怖畏者,甚希有也。以我所說,不在言故,故曰:即非第一,是名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