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因小失大」與「因小得大」

 

 早上天氣轉冷,還下起了雨。妙智菩薩過來淡水的途中,在路口看到一位八十幾歲的婆婆,從三芝帶自己種的大白菜及筊白筍過來賣。可能因為天氣冷又下雨,加上老婆婆沒有力氣,也不好意思叫賣吧!所以都沒有什麼客人。她就走過去,幫老婆婆吆喝:「自己種的大白菜,一顆只要20元!筊白筍一包只要100元!」

有喊有差,真的就吸引路人圍觀,很快地就賣光了。其中有一位男眾買了5包筊白筍,妙智菩薩就加送他一顆白菜(她自己偷偷付錢),一顆白菜才20元,讓買的人也很歡喜,老婆婆也提早賣完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妙智菩薩說,以前她的家裡有做外銷生意時,譬如有人訂一萬公斤的農產品,因為包裝會有正負值的容量差,她會寧可多給,而不會少給。試想,若客人看到一萬零一百公斤,與九千九百公斤,那心理的差別有多大啊!不要「因小失大」,要「因小得大」。

修行也是如此,佛教著名的偈語:「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小善」雖小,是成就大善的開始;「小惡」雖小,卻也是影響大惡的開端!


這是妙智菩薩今天用大白菜做的,收資源回收的老婆婆滿足的說:好好吃呀!

滷白菜豆腐~


白菜蕎麥麵~

 

6 則留言:

  1. 法師晚安~
    讓人省思的不要「因小失大」,要「因小得大」。

    妙智菩薩很會做菜耶~

    感恩法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妙智菩薩從小就會做菜了呢~ =D>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妙智菩薩不只心地善良而且廚藝又好,每次都看的我口水直流,真希望有機會能拜她為師,提昇一下自己做料理的功夫呢。麻煩師父幫我預約一下吧!
    果羽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羽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喔!哪天您可以休假來淡水,我幫您約妙智菩薩! :D

      刪除
  3. 可惜末學不住淡水ˋ否則就可以天天搭伙ˋ享受美食..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來末學可能會到中彰地區服務,
      就有機會吃到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