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八)決契無相之理之疑

 

﹝疑﹞空生已領無佛無法之旨,但不知契無為者,如何得福殊勝?故下如來以離相破之。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解﹞此以無相之福,以顯無相之法為最勝也。

空生已悟無相之理,但不知契無相之理,得無相之福,此福如何勝彼有相耶?故佛先以有相布施,較量其福,不如持四句偈之福殊勝者,以一切諸佛,皆從此般若而出生故。故云:般若是諸佛母,所以福大,如俗所云:母因子貴故也。是則般若乃是能出生佛、法者。而般若本非佛、法也。故云: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