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六)決無相之疑

 

﹝疑﹞若以無相之因,契無相之果。此義甚深,難信難解。遂疑。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解﹞此直示佛之知見也。

由前空生初執有相之因,佛以不住相布施破之。復疑無相之因,不能契有相之果,蓋執佛有相狀也,佛以法身非相破之。是以無相之因,契無相之果,明矣。如此,則因果俱空,人法雙泯,此義甚深,難信難解。故疑問佛:不知可有人,能信此法不?」「,猶可也。言說章句,即指前無相因果之說。

佛答謂豈無其人!?但信此法者不是尋常之人,乃是持戒修福者,方能信耳。此人亦非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蓋從無量千萬佛所而種善根者。所謂久種深根,乃能信耳。此等大根眾生,即一念信心,我悉知見其所得福,已無量矣!此無相之福,勝過有相所求之福。明矣。

何故契無相者,能得多福耶?蓋此眾生。無復我、人、眾生、壽者之相矣。不但無此四相,即一切有無諸相,悉皆空矣,故云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以此眾生,心不取相故,一切皆離。茍一念取著法非法相,即著四相。以不取相故,心境皆空,得福殊勝之若此耳。此是如來真知見力。故我教菩薩,不應取法非法相。何以故?以一入此法,則人法皆空,頓離諸取,便起諸有矣,豈細事哉。故我常教弟子,當捨法也。然捨法即捨情,情忘則智圓矣。故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