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給孩子一顆懂得「善解與包容」的心

 

 今日上午,有一位印隆很欣賞的年輕格友來訪,就是之前到淡水幫印隆打針的護理師。但因為自從印隆沒有打針後,加上她的小孩要上小學,還有她工作真的很忙,就沒有過來。因此今日看到她,印隆也很歡喜!

這位六年級末段班的格友,已是兩位小孩的媽媽了,雖然外表還像是個學生,但因為有小孩的緣故,思想都比較成熟,也或許是她的觀念本就如此,每次我們的討論,都可以激盪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今日我們所談的,大都是小朋友的教育問題,這也是所有媽媽都關心的吧!像印隆的另外一位方外好友--卡布媽,原本其blog及FB都是貓貓的訊息,但自從有了卡布妹後,貓貓都成為配角了~

格友提到,有時她女兒在學校也會受到小男生的欺負,例如因為弱視而需要戴矯正眼鏡,或是因為個子較矮被嘲笑。雖然知道這些小朋友都是無心或好玩,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說什麼,但仍舊會生氣,很想到學校去跟老師說......但是這位有智慧的媽媽,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也不捨小孩被欺負。

印隆能體會每一位父母疼愛子女的心,但是以大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一定就是對小朋友有幫助。因此與她分享,希望她能教孩子有一顆「善解與包容」的心。

因為「善解」,就不會執著於文字言語之相:例如弱視需要戴矯正眼鏡,就會感恩有矯正眼鏡可以戴,能幫助我看得清楚。例如個子高矮,沒有一定是高就好、矮就不好,好與不好、高與不高都只是對立的文字名相而已,不需要去做分別,自尋煩惱。

如果小朋友能有一顆「善解」的心,就不去去計較分別,坦然接受,懂得轉變,這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智慧啊!放眼望去,有許多小朋友從小就跟同學比父母的職位收入,比家裡的房子車子,長大後就爭名逐利,永不滿足,而煩惱痛苦也就隨之愈滾愈大,真是何苦呢?

而因為懂得「包容」,就能撫平自己乃至於眾生的傷痛。就像這一篇好文--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所敘述的:「這世間,有多少人,年少時渴望成為英雄,最終卻成了煙火紅塵中的平凡人。如果健康,如果快樂,如果,沒有違背自己的心意,我們的孩子,又何妨做一個善良的普通人。......在那些漫長的歲月,她都能安然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她又沒學壞,我作為身教言教的父母,能教養孩子長大成人,並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就可告慰先祖,還想為孩子祈求怎樣更美好的未來?就算她將來能當上司法官,能考上建築師,若她心術不正,口是心非,那又有何用?」

從小的教育做起,一顆懂得「善解與包容」的心,將會比什麼都珍貴!不只孩子,還有孩子的孩子,孩子的朋友...等,都會同霑甘露,歡喜清涼!

1 則留言:

  1. 國家未來就靠這些小孩, 不如說, 靠父母的從小教育和灌溉的思想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