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出家人的正命

 


 

今天有一則新聞:「赴泰打符管 嘸保庇先破病?」,其中提到作法者是「泰國高僧」,看了都快要昏倒了!這那是「僧」?真正的出家人是不可能做這種事的,何況是「高僧」?難怪曾經有法師很感慨的說,現代有許多民眾把出家人當作「巫師」,「法力」愈強大遇有修!愈「靈」的德行愈高,就是「高僧」......


戒律有制,出家人不得以「邪命」自活。意思是不以正道而以邪曲之方法生活,全稱邪活命。出家人如為得衣食資具而說法,即稱為邪命說法。

《大智度論》卷三,載有四種邪命食,即:
(一)下口食,謂種植田園,調合湯藥,以求衣食。
(二)仰口食,謂仰觀星宿、風雨,以術數之學求衣食。
(三)方口食,謂曲媚權門,阿諛富豪,巧言而求食。
(四)維口食,謂研習咒術、卜算吉凶以求衣食。

又《大智度論》卷十九,則說邪命有五種,稱為五種邪命(又稱五邪),即為得財物而行如下五事:
(一)以詐欺表現奇特之異相。
(二)誇耀自己之功德。
(三)占吉凶。
(四)高聲威嚇。(五)稱讚供養者。

《行事鈔‧僧網大綱篇》:「言五邪者:一﹑謂為求利養,改常威儀,詐現異相;二﹑謂說己功德;三﹑者高聲現威;四﹑者說己所得利養,激動令施;五﹑者為求利故, 強占他吉凶。言四邪者:一﹑方邪者,通使四方,為求衣食;二﹑仰邪者,謂上觀星象盈虛之相;三﹑者下邪,即耕田種殖種種下業;四﹑者四維口食,習小小咒 術,以邀利活命。此智論解也。律中,非法說法,法說非法。」

《資持記》釋云:「釋邪命中,初引智論釋。前五,人所常行,實德未免;後四,治生活業,賤劣所為。辨相歷然,無勞曲解。剖文長說,未是精窮;省己離邪, 方名善達。五中,初是身惡;餘皆口惡。四邪中,前三是身;後一即口。準論四皆名口者,並謂求口食故。盈虛謂日月虧盈,星辰纏度。四維者,喻不正也。次引律 釋。即盜戒中,賊心取物、倒亂說法、妄悅求財,即是邪命,故此引之。」(事鈔記卷七‧一二‧二)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依《智論》中,言五邪者:一﹑高聲現威,為利養故;二﹑者強占吉凶;三﹑者激發令施;四﹑者改常威儀;五﹑者習學咒術,皆為利 故。言四邪者,謂方維上下也。」

《濟緣記》釋云:「次科,五邪。初中,為利養故一句,該下四種。第四身邪,餘皆口邪。四邪中略提名而已。論云,淨目天女問舍利 弗,乞士者有四種食:合藥種植田園,名下口食;仰觀星宿,名仰口食今云上者,謂仰上故;四方巧語,名方口食;咒術卜算,名四維口食言其不正。皆為求食供 口,甘為賤事,故名口食。」

在《梵網經菩薩戒》中也有一條戒--第廿九‧邪命戒
「若佛子。以惡心故。為利養。販賣男女色。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男是女。咒術。工巧。調鷹方法。和合百種毒藥。千種毒藥。蛇毒。生金銀毒。蠱毒。都無慈愍心。無孝順心。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慧僧法師開示云:

邪命,是不如法之職業。惡心者,非觀機益物之心,乃是為利益故;為利養故,而邪命為生,戒中明七事:(一) 販色。(二)作食。(三)占相解夢。(四)咒術。(五)工巧。(六)調鷹。(七)毒藥。此是性遮二業,但販色及毒藥,兼有性罪,餘結遮罪。「販賣男女色」:即是男妓女娼等。「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古時在印度,佛制比丘不得在寺裏煮食,或耕墾植地,以其妨礙道業故。而比丘應循方乞食,以滋養色身。
 
出家人有四邪:(一)仰口食:謂仰觀星宿,推步盈虛等。(二)下口 食:謂種植田園等。(三)方口食:謂干謁四方,交結權貴等。(四)維口食:謂醫卜雜伎,種種營生等。四種邪命,在此戒裏兼制。現在南傳的國家,如泰國、緬 甸、錫蘭都是這樣,自己廟裏頭不作食,他到外邊去乞食。有的人乞得多的,分給別人;有的人乞不來的,也有不夠吃的。出家人本來不得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後 佛法東流,因為中國民間風俗與印度不同,故大德們逐漸建立叢林制度,比丘也不復外出乞食,都是自己在廟上做。但比丘應少作俗務,以勤修佛法為正業,更不宜 營媒、農作及其他生產事業。
 
此戒所制七事,出家五眾全犯。在家除販色、調鷹、毒藥三種,其餘若如法自活,當正當職業,均不犯。
 
「占相男女」﹕或是占卦,或是相面,給男女算卦相面。「解夢吉凶」: 或是給人解夢,說這夢是吉夢,是凶夢。「是男是女」:幫人算肚裏頭懷的孕,是男、是女。「咒術」:這就是用咒力的法術。「工巧」:各樣的技術他都會,這是 巧人。但是,出家就該好好辦道,如果是工巧,也是耽誤道業。
 
「調鷹方法」:調鷹就是訓練鷹,這鷹到水裏能吃魚,林中能吃鳥。他訓 練這種鷹,這是一種傷害生命的事。「和合百種毒藥、千種毒藥」﹕各樣的毒藥,都把它配合一起,用來害人的。「蛇毒、生金銀毒」﹕中國在五月節的時候,都用 蛇毒、生金銀毒散開,用來避蛇,也有拿蛇毒來做害人的。所謂「蠱毒」者:通指邪咒邪術,能遣使鬼神,害人害物等。此種邪術在馬來西亞、印度、尼泊爾、南 洋、緬甸、泰國一帶盛行,俗稱「降頭」。在我國雖不常見,但在雲南省一帶甚為普遍。今述有關下降頭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商人,到雲南省去經商。在當地娶妻。過了幾年,商人思家心 切,決定北行回故鄉一趟。其妻深恐夫婿一去不返,乃把心一橫,在其夫臨別之際,在一碗麵條裏下了蠱毒。婦人端上請其夫食用。適逢商人不願吃麵,便把那碗麵 順手放在衣櫥裏,始終沒有吃下便上路了。數月後,在北方的事務辦畢,方啟程回到雲南。一踏進家門,把其妻嚇了一跳,認為見鬼!婦人遂問夫:「你臨別那天, 我拿麵條給你吃,你不是吃下了嗎?」商人想了一下,記得曾把該碗麵放在衣櫥裏,把衣櫥打開一看,發覺碗裏的麵條,已統統變成毒蛇,形狀可怕!由此公案,足 見蠱毒之厲害!
 
中國北方有蠱毒這種邪術,都是道教人做的。我們那邊有一個人姓馮,叫 馮萬魁。有一天,他的太太遇到道士敲著引磬,念著道教的經來化緣,她就端出一碗米去供養。這碗米,大約有八分滿。這老道就不高興了,他把米接過來,倒下來 了,就用手指著說﹕「你這個人哪!」。這麼一指,她轉身回來肚子就痛。幸虧當時有位剛得道的老仙(北方叫老仙,南方叫跳童),他給她吃符,吃下後,打下來 了,大便裏頭就有一個像雞蛋似的東西,把它剖開來,裏頭有蜈蚣,有長蟲,有蠍子,有這些個東西。如果當時沒有那樣的道術,這老在肚子裏頭,這危險該有多麼 大呢!
 
但佛法裏諸神咒,妙用難思,專門破天魔鬼怪,邪法邪術等咒語。如〈大悲咒〉、〈楞嚴咒〉,破邪息災等事,不勝枚舉。
 
余在馬來西亞檳城,曾見某一女居士,就中了降頭。她約有三十多歲,還 是一個姑娘的身份。她父親愛她,不愛他兒子。其弟婦是泰國人,因嫉妒而向她下降頭。余初見她時,她的指甲已轉黑色,證明蠱毒已深入體內。後來有人教她持 〈大悲咒〉。她誠心受持,日夜不斷,不久竟把蠱毒全部化解,不但沒死,反而康復如初。此種奇妙之功能,多不勝數。
 
此戒正禁以上所提之七邪命。菩薩若習其他邪術,如安置舍宅吉凶,書寫外道符咒,吮死屍,奸婬偷盜等,均屬邪見邪行,為此戒兼制。

以上引用諸律典之說明,希望大家能體解正信佛法的意義

 

另外,有網友提問:「古代叢林道場,自耕自食是否也算下口食?」

印隆的回答是:「不算--不以正道而以邪曲之方法生活,方稱邪活命。」

關於這一點,可在專文談之,與唐武宗滅佛及禪宗的興起有關,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請在告知,印隆會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