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佛三身」與修行觀

 

(此莊嚴的圖是常茂菩薩所恭繪的本來面目)

 

關於「佛三身」,是常見的佛學名相,其實與修行是息息相關的!《法華經˙壽量品》云:「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1]如來出世本懷為令眾生入佛知見,成就圓滿佛身。天台圓教的一佛乘思想,是於法華會上時,會三乘於一乘,直說三法無差、一切皆如、諸法實相、眾生本來成佛的妙義。而天台圓教的果位思想,是三身三土互融相攝,立基於三諦圓融妙理,而發揮一即是三、三即是一的圓教身土觀。[2]此「三身三土圓具互融」之理,是為彰顯佛陀出世的悲智本懷。

天台三身的佛身觀為:

1.  法身:為法性本有之理體,[3]法身是遍一切處,豎窮三世,恆遍十方,又名毘盧遮那佛。

2. 報身:為契合法身如來的大覺智相,[4]法身無限,報身亦無限,又稱為盧舍那佛,以如如境,契如如智。

3. 應身:即是大覺的作用,應現成道,化益眾生,[5]應身是功德和法身,處處應現,示八相成道,轉妙法輪。

此三身即是理、智、悲的三德,配之三諦而圓具融通,法身之外無報、應身,應身以外無法、報身,三身無礙而相即,非一非異。[6]此三身為三法具足,不一不異。舉其一身即攝另二身,此為天台圓教三身互融相攝之意。

智者大師說明三法具足,稱祕密藏」之理,[7]若能圓觀三諦,即證三佛非一非異圓具三身之理。一切諸佛如來的法、報、應身圓融相即,無一不是實相如如的境界。如《法華經》云:「微妙淨法身,具相三十二,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8]法身即具有應身三十二相,以八十種好來莊嚴法身;釋迦牟尼佛亦具有法、報之理智,此為天台圓教三身互融相攝之意。

表格 天台佛身思想簡表

佛身

法身

中諦

理德

毗盧遮那佛

即一佛身

報身

空諦

智德

盧舍那佛

應身

佛諦

悲德

釋迦牟尼佛



[1] 《法華經》卷5CBETA, T9, no. 262, p. 44a

[2] 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卷1中云:「云何聞圓法?聞生死即法身,煩惱即般若,結業即解脫。雖有三名而無三體,雖是一體而立三名,是三即一相,其實無有異。法身究竟,般若解脫亦究竟;般若清淨,餘亦清淨;解脫自在,餘亦自在。聞一切法亦如是,皆具佛法無所減少,是名聞圓法。」CBETA,T46, no. 1911, p. 2a

[3] 《法華文句》卷9「有佛無佛,性相常然;遍一切處而無有異為如,不動而至為來,指此為法身如來也法身如來名毘盧遮那,此翻遍一切處。」CBETA, T34,no. 1718, p. 128a

[4] 《法華文句》卷9「法如如智,乘於如如真實之道來成妙覺。智稱如理,從理名如,從智名來,即報身如來。故論云:如法相解,故名如來也……報身如來名盧舍那,此翻淨滿。」CBETA, T34,no. 1718, p. 128a

[5] 《法華文句》卷9「以如如境智合故,即能處處示成正覺。水銀和真金,能塗諸色像;功德和法身,處處應現往。八相成道轉妙法輪,即應身如來……應身如來,名釋迦文,此翻度沃焦。」CBETA, T34,no. 1718, p. 128a

[6] 智者大師於《法華文句》中,以詮釋多寶如來寶塔的呈現,說明如來身土的關係,也說明三種佛身不一不異:多寶表法佛,釋尊表報佛,分身表應佛;三佛雖三,而不一異。T34, no. 1718, p. 113a23-24

[7]《法華文句》卷9:「是三如來若單取者,則不可也。《大經》云:法身亦非、般若亦非、解脫亦非,三法具足,稱祕密藏,名大涅槃。不可一異,縱橫並別。圓覽三法,稱假名如來也……文云:釋迦牟尼名毘盧遮那,乃是異名,非別體也。總眾經之意,當知三佛非一異明矣。CBETA,T34, no. 1718, p. 128a

[8] 《法華經》卷4CBETA, T9, no. 262, p. 35b

實修實證的 聖嚴師父,將「佛三身」清楚明瞭的做了教示,更教導我們如何落實於生活上的修行!謹引用與各位同參善知識分享!

 

「法身」「報身」「應身」「化身」(聖嚴法師-大法鼓0564)

今天我們要繼續為您解釋幾個名詞,那就是「法身」「報身」「應身」「化身」佛教的教理中認為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法身、報身、應身跟化身,那麼這幾個名詞,各有什麼意義跟功 ­能呢?我們是不是都能夠見到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六祖壇經》5.一體三身自性佛(一)佛的法身、報身與化身

 

《六祖壇經》6.一體三身自性佛(二)自心與自性

 

《六祖壇經》7.一體三身自性佛(三)清淨法身佛、千百億化身佛、圓滿報身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