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十九)決有法度生之疑

 

﹝疑﹞因聞實無有法容其發心,遂疑云以我有此度生之法,方名菩薩。既無有法,何以得菩薩之名耶?下以無法無我破之。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 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解﹞此示法身無我,例破菩薩微細二執也。

空生執有法度生方名菩薩。世尊告以實無有法以遣法執。恐疑無法度生如何莊嚴佛土,故世尊示以常寂光土不假莊嚴,以遣住心破我執,此二無我也。茍不達此理,則非真菩薩矣。故云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