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五)決相見如來之疑

 

﹝疑﹞前以布施作福,下化眾生,只為上求佛果。今既眾生相空,三輪體寂,是則因為虛設矣。無相之因,何以上求有相之果乎?況現見如來身相宛然,不是無相之因可得。此以相見如來也。故佛破云。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解﹞此直指無相妙行也。

空生由聞無相之因,遂疑此因,不能求有相之佛果,是以相見如來也。此乃著佛應化之相,未見法身真體。世尊徵破見相,空生領旨,故佛直告不可以相見如來,以如來所說之身,即法身也,故云非身。然法身亦非有相,即於諸法相上,見其非相,即見如來矣。不是如來法身,捨諸法之外,別有一相狀也。此則無相之因,契無相之果,明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