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二)啟請因緣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解﹞此是佛住世說法儀式。諸說備釋,此不繁衍。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解﹞此是佛住世家常過活。日用處動容,與眾一般,更無別奇特。只是就裏一點,與人不同,知之者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

 ﹝解﹞如來住世日用尋常,與人一般,就裏一點不同處,人人對面不知。今日忽被空生勘破,故歎曰:希有!嗟乎!如來與諸弟子,周旋三十年矣,一向不知佛行履處。不知,故作等閒放過,只道與眾人一般。所以凡佛所言,多疑而不信。若不是空生覷透,則終無知佛者耶。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解﹞此空生歎佛希有處,正是親見如來此一片苦心也。菩薩乃學佛之弟子,即昔在小乘中,初發大乘心者,乃空亂意菩薩也。一向佛為護念此輩,更無別意,只是要付囑此心耳。護念者,以佛出世本願,只欲令一切眾生與佛無異,人人成佛,方盡此心。但眾生德薄垢重,心志怯弱,不能擔荷,如嬰兒一般。佛如慈母之護念嬰兒,則無一息放下,種種周悉,調護愛念,故如保赤子。所謂護念,只欲一切眾生直至成佛而後已,故曰付囑。然不敢明言,但密密方便而將就之,故曰云:我以無量無數方便,引導眾生,欲令一切眾生,皆悉到於一切智地。是謂護念付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