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多一分關懷與尊重,就少一分分別與我執

 今天妙智菩薩繼續發揮優秀的典座功力,烹調出美味營養的齋食要給老婆婆食用,同時也是我們的午齋與藥石。

這是三色彩椒。

炒麵,以白曝油簡單調味,就很好吃!


素飯糰~方便老婆婆在收資源回收時,覺得餓到時候,可以隨時拿起來吃。


這是老婆婆最愛的鮮蔬湯!主要是用有機高麗菜燉煮,加上鮮香菇、油豆腐及一點素料。只需要加一點點鹽,不需要再加其他調味料,然後用電鍋燉煮,簡單好做又好吃!在寒風瑟瑟的秋冬季節,來一碗鮮蔬湯,真的是好幸福呀!


昨日妙智菩薩已與東東老闆談好了,很感恩東東老闆的幫助,因為以前老婆婆曾經有被其他店嫌棄過,讓她的自尊心受傷,不太敢到店裡去吃東西。東東老闆是一位非常有慈悲心的人,感覺是佛菩薩的指引,最後還是由東東素食來進行此案。

早上印隆也接到東東老闆的電話,她怕老婆婆會不好意思去吃,也說已交代好員工要照顧好老婆婆。很感恩東東老闆的熱心,相信一定能善願成就!我們也希望這樣的模式(希望能結合素食餐館幫助獨居老人用餐)能夠順利成功,以在地的資源,幫助在地需要幫助的人!

等老婆婆可以接受到素食餐館用餐後,接下來我們會想辦法幫她處理好電線與瓦斯等事,讓她可以在冬天不再受寒。印隆也很希望幫她設一個簡單的小佛堂,讓她心靈有所依歸,好好念佛。


而今天剛好在FB上,看到一位網友所分享的心得(引用如下)。其實不論是獨居老人,或是一時生活困頓者,有時候因為遭到拒絕、嫌棄久了,對自己也就放棄了,可以看到許多社會新聞,有一些走投無路者選擇自殺,就是對生命失望。

其實,真的會走投無路嗎?可能就是遭受到太多拒絕或嫌棄,而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還記得剛開始要幫助老婆婆時,妙智及EL菩薩都有告訴印隆,老婆婆看起來是一副很害怕、很緊張的樣子,但是現在老婆婆已逐漸卸下心防,也會主動提出幫助的要求,以及希望自己將來也有能力一起幫助其他的獨居老人。

多一分關懷與尊重,就少一分分別與我執,在利益眾生的當下,就是成就自己!我執愈小,心量愈大,福德和智慧也就愈大!

「回想幾天之前,因工作所需做回收垃圾,遇到一個收垃圾的人。

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對方也正眼看到我了,不過他的動作表現,相形見拙下,感覺他所做的事情很卑微。

在這形況下,我內心不出自同情也不覺得他是很下賤的工作。

我心裡就想「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尊嚴所在,我應該更尊重他,給與他更多的方便。」

所以回應他的話語是:「沒關係,您繼續,不必在意我,等您都挑完了,我在把垃圾收進去就行了。」

不過對方羞愧的樣子,沒收到多少垃圾就走了,看到那樣子心中有些不捨...

如果當下有錢或能給他所需的話,我真的願意都送給他,或是能跟他一起做同樣的事情讓他得到認同感,只要能讓他覺得自己能活在這世上是很光榮的事情,做這事情也可以得到別人尊重的話,我都願意付出!

在這事情過後,終於了解,為什麼星雲大師提唱「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

不知道回應他的話語,他聽到後是覺得很受挫,還是跟星雲大師一樣,四給都給他了。

真希望那個人能更有信心,對他的工作也抱持著希望呀!」

 

 

 

3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10月12日 上午8:59

    隨喜讚嘆東東素食老板的發心

    回覆刪除
  2. 少子化的結果
    越來會越多獨居老人
    有一天我们可能也成了獨居老人
    趁有能力時, 多關照一下獨居老人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