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太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整理與筆記(二十三)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以身口意三業教化眾生,前途行乞食,是遊行教化,即身教化也;入定說法,即口教化也;令眾生依說修行,得無上菩提,是意教化也。深恐大眾執著,虛妄分別,不能了達諸法實相,故重重破遣。前云相好非即法身,破執身業也;云如來實無所說,破執語業也;茲云得無所得,破執意業也。

表格 9 以三業教化及破執

世尊以身口意三業教化眾生

身教化

途行乞食,是遊行教化

重重破遣

破執身業

云相好非即法身

口教化

入定說法

破執語業

云如來實無所說

意教化

令眾生依說修行,得無上菩提

破執意業

云得無所得

 

須菩提雖了達如來即諸法如來,即無上菩提,固得無所得,而心中猶不能十分釋然,故啟白佛言: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即印可曰:如是,如是,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即是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若我有一毫之得,則即是不得,不名無上菩提。以畢竟無得,乃是得無上菩提,是名為無上菩提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