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不退轉的真心

 今天妙智菩薩依舊準備了豐富的食物給老婆婆(郭老菩薩),有青菜、滷味、素圓、四神湯、饅頭、紅糖仙楂茶...,可以吃一天,還可以分享給其他的老人家。以下照片是印隆的藥石,託老婆婆的福氣一起吃到美食~

這是素圓,也是妙智菩薩親手做的喔!

皮很嫩Q,搭配飽滿的餡料跟醬汁,真的好好吃喔!



還有四神湯~妙智菩薩說,她把大部分的湯料都給老婆婆了,因為看她好像長期營養不良,實在是太瘦弱,真的很不忍心!



老婆婆很乖,昨天有去醫院檢查了(20120925-請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不要讓愛你的人傷心),也因此知道她的姓名(郭老菩薩)與年紀,想不到她已經76歲了!這還是實歲,如果按照中國人的算法,已經高齡78歲了!這樣的年紀與身體,還要辛苦的收資源回收,實在令人不忍......


原本妙智菩薩要給老婆婆車資與醫藥費,但她堅持不收,還跟妙智菩薩說,若給錢她以後就不吃我們給她的食物了,真是有點固執的老婆婆啊!柔軟的妙智菩薩就順著她的意,因為是真的想幫助她。

而郭老菩薩也說,她是受到妙智菩薩(也是大眾的共同關懷與成就)的真心而感動,才會這麼乖的去看醫生,是為了讓妙智菩薩及大家放心。老婆婆是因為摔傷有點骨裂(是舊傷,之前聽說摔了好幾次,要推收資源回收車走那麼長的路,身體又不好),醫生有開一些藥給她,希望她早日康復!

以前印隆也有看過好幾個慈濟的案例,也有自尊心極強,不願接受幫助的受助戶,由於志工們的耐心與真心關懷,而感動了他們,願意接受幫助,有些人在有能力後,也會去幫助他人。

若是沒有真心要幫助眾生,可能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會打退堂鼓了吧!唯有從心中所發出的真正想要利益眾生的誓願,才會不退轉的持續努力。

這就是大乘菩薩道的精神!

尊者舍利弗曾經示現在發菩薩心時所受到考驗,讓我們能以此為誡,在遇到境界時,要先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還是「我」太重了?若是有「我」,則不名菩薩!如《金剛經》云:
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

引用自: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books/biography/disciple/01.htm

不退大乘心

 

說起須達長者因布施精舍給佛陀,而能借舍利弗的天眼通看到天上的宮殿,關於舍利弗的眼睛,在他往昔因地中大概是六十小劫以前,行菩薩道時,有這麼一段故事。

舍利弗發心修菩薩道,行大乘布施,他不但願意把自己所有的房屋、田園、財產等所有資身物件很歡喜的布施給人,最後甚至身體、性命,也毫不吝惜的布施出來。

發這樣真切的願心,可以驚動天地,所以就有一個天人想來試試他的道心。

天人化現為二十餘歲的青年,在舍利弗必經的路上等候。見到他來的時候,就嚎啕大哭,舍利弗見了不忍心,上前慰問道:

「年輕人,為什麼在這裏哭得這麼傷心?」

「啊!告訴你也沒有用!」

「我是學道的沙門,發願救度眾生的苦難,只要你有所求,凡是我有的,都可以滿足你的心願。」

「你幫不了我的,我在這裏哭,並不是缺少世間上的財物,而是我的母親得了不治之病,醫生說一定要用修道者的眼珠煎藥,母親的病才會好。活人的眼珠已經不易找,修道人的眼珠又怎麼肯給我呢?想到病床上呻吟待救的母親,我難過地在這裏傷心的痛哭!」

「這不成問題,我剛才告訴你,我就是修道的沙門,我願意布施一隻眼珠給你,救你母親的病難。」

「你願意布施一隻眼珠給我?」青年歡喜得跳起來。

「我的一切財產都布施給人,現正想進一步行大乘菩薩道,將身體布施出去,但苦無受施的人,今天遇到你,滿足我學道的願心,我真歡喜高興的感激你,你就設法來取去我一隻眼珠吧!」

六十小劫前修道的舍利弗心中想,我有兩個眼珠,布施一個給人,還有一個仍然可以看到東西,這對自己並沒有什麼妨礙。

他叫青年人設法取他的眼珠,青年人不肯,他說道:

「這不行,我怎麼可以強奪你的眼珠呢?你願意的話,可以自己挖下來給我。」

舍利弗一聽,覺得他說得有理,當即下大決心,勇猛忍苦的把左邊一個眼珠挖出,交到青年的手中,並說道:

「謝謝你成就我的願心,請你拿去吧!」

「糟啦!」青年人接了眼珠,大叫道:「誰叫你把左邊的眼珠挖下來呢?醫生說我母親的病要吃右邊的眼珠才會好。」

舍利弗一聽,真是糟啦!他怪自己怎麼沒有問他一聲再挖眼珠,現在怎麼辦呢?把左邊的給他,還有右邊的可以看東西,若再把右邊的眼珠挖下來給他,那連走路都看不見了。可敬可佩的舍利弗,他不怨怪別人,他想,發心發到底,救人也要救到底,難得遇到一個肯接受布施成就自己道行的人,就再把右邊的眼珠挖下來給他好了。舍利弗這麼想後,就安慰青年說道:

「你不要急,剛才怪我粗心,沒有問清楚就挖眼珠,現在我知道了,反正人的身體是虛幻無常的,我還有右邊的眼珠,我願意挖下來給你做藥,醫治你母親的病。」

舍利弗說後,又再下大決心,勇猛忍苦的把右邊的眼珠挖下來交給青年。

青年接過舍利弗的眼珠,一句感謝的話也沒有說,把舍利弗的眼珠放在鼻子上嗅了一嗅,當即往地上一摔,並罵道:

「你是什麼修道的沙門?你的眼珠這麼臭氣難聞,怎麼好煎藥給我母親食用!」

青年人罵後,並用腳踩著舍利弗的眼珠。

舍利弗眼睛雖然看不到,但他的耳朵沒有聾,他聽到青年人罵他的話,用腳在地上踩踏他眼珠的聲音,他終於嘆口氣,心中想:眾生難度,菩薩心難發,我不要妄想進修大乘,還是先重在自利的修行吧!

舍利弗這樣的心一生起,天空出現很多天人,對舍利弗說道:

「修道者!你不要灰心,剛才的青年是我們天人來試探你的菩薩道心的,你更應該要勇猛精進,照你的願心去修學。」

舍利弗一聽,很慚愧,利他的菩薩心又再生起,當即成就了不退的道心。

六十小劫以來,舍利弗不休息的學道,這一生遇到佛陀,證得聖果,所以能有天眼通。

 

[獨居老人送餐計畫]

- 20120904-開始進行為獨居老人送餐的計畫

- 20120906-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 20120907-希望能協助在社會邊緣角落的人

- 20120908-幸福的「代班」美食

- 20120910-愛的光明燈

- 20120911-做就對了

- 20120915-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無所住而行於布施

- 20120918-願人不獨親其親

- 20120920-溫補的養生餐

- 20120922-真誠的愛與關懷

- 20120925-請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不要讓愛你的人傷心

 

 

2 則留言:

  1.  好豐盛的素齋   非常溫和的慈悲喜捨心 =D>

    令人不捨又讚嘆的~郭老菩薩~願老人家身體康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郭老菩薩最近的氣色愈來愈好喔!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