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西方信眾來訪記事



  今日是出家以來,第一次有西方信眾來訪。雖然以前在工作、學校上都有與西方人士相處的經驗,但是「佛教徒」的西方人,還真是第一次(不包括以前在研究所的師長或同學)。不過要說他是「佛教徒」,也不全然算是,因為他還尚未入門,只是不排斥。

 他希望來找印隆問一些事情。但印隆考量自己目前不是住在寺院裡,加上身體不好,還有對方對於輪迴、因果等觀念都尚未建立,不曉得自己能幫助他解決內心的疑惑?所以一開始是婉拒的,並推薦他可以閱讀 聖嚴師父的英文著作。
  在婉拒後,突然有一股深深的慚愧意念襲來!印隆想到當年 聖嚴師父隻身到美國,在語言隔閡、經濟困頓的情況下,仍舊努力於弘揚佛法。但是今日印隆是在台灣,而且又是對方的請求,我為什麼不能勇敢地幫助他解決問題呢?想到這裡,印隆真的很慚愧,就跟佛菩薩祈求:請加持我智慧,讓我能幫助眾生解決生命的困惑。

  隔日,印隆收到他及他同修寄來的e-mail,簡述他的經歷與一些看法,感覺他非常真誠,是真心地想解決問題,因此就跟他約定今日下午的見面時間。也是先寄給他「What the Buddha Taught(佛陀的啟示)   」的電子書,希望他能先閱讀。

  而在這幾天,幫他準備了幾樣法寶,其中有一座是珍貴的水晶五輪寶塔過來(水晶五輪寶塔與五輪香塔 ),都是很直覺感受到應該是可以利益到他的,就先供奉在佛前。

  下午見到了這位長得好高大的西方菩薩,跟以前在研究所的一位美國籍老師好像,年紀也差不多。他好實際、也好真誠,說到傷心處,還留下了眼淚......

  他講話不拐彎抹角,懂就懂,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需要去猜測其心思,很好溝通。不過對印隆來說比較棘手的,是一些佛學的觀念,要如何轉換成能讓沒有東方哲學思想背景、沒有佛學基礎的人可以聽懂了解,又希望能如法,真的是不容易。還好他的同修能夠協助,盡量想辦法轉換成他能理解的意思。

  印隆發現他的心思較複雜紛亂,也就是妄念比較多,所以容易多想,也就會多產生煩惱。他也很老實地說,自己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若要他靜下心好好的面對問題,目前的狀況時是不易;但是如果內心能平靜,自然也能看清外在環境,遇事就不會執著,也才能開展解決問題的智慧。

  因此,今天印隆與他分享的重點,是在「福德與智慧」上,並舉一些實例,說明「心念」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要煩惱或自在,要痛苦或幸福,全在心念上,這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正信的佛教是不向外求的)。另外也以「我為你祝福」的方式,幫助他建立「迴向」的觀念。

  在他能比較接受後,接著印隆就出功課了!我先說明修持五輪寶塔的殊勝,讓他能產生信心,接著要他當妄念煩惱一起來時,就看著寶塔觀想與祝福。其實這有點類似禪修的方式,因為他的心一定要安定下來,才能開顯智慧,有力量面對與解決問題。

  另外也送了他及他同修一些相關的書籍及影片,看到這位西方菩薩虔誠的合掌,我感受到善緣的力量!在這條菩提路上,要感謝所有的善逆境界,都是成就我們行菩薩道的資糧。而「我」與「眾生」,本無二無別;我成就你,你成就我,唯有讓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自己方能真正地離苦得安樂!



12 則留言:

  1. 隨緣度眾.轉大法倫. @};-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9月24日 上午8:22

    弘法利生其實是出家僧眾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只是現今的佛教已經淪為形式上或祈求現世利益的宗教.到處都看得到大小法會,但以佛法轉念的方式,讓在家信眾能知道佛陀原始教法核心的法師.....好像快成絕響.事實上佛教是教導人們如何體察出人生的真相,並從中找出正確的方式達到解脫.在家信眾常遇到的,不外是家庭,感情,事業,財富一類的問題,將佛法用讓現代人能接受的方式去流布,而不單只從很迷信式的信仰儀式中去"對拜"(台語;看到別人拜就跟著拜,而不知道原因),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西方信眾.願    佛菩薩及龍天護法護持   法師為西方信眾開示的佛行事業.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若是真發菩提心,一定能自利利他!

      刪除
  3. 弘法利生是四眾的悲願心!
    大小法會是教界惡性循環的衰相!!! :(( (((道場奉捧迎合大財主   佛弟子追求高僧大德或自顯神通者)))  
    但還是有許多如   印隆師父般秉持堅信的四無量心  不畏艱苦弘法利眾  不落名聞利養的實修師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法會是"以法相會",以佛法利益眾生!
      可惜被誤用曲解,傷害了法會的殊勝妙義!

      刪除
  4. 讚嘆 印隆師父 的慈悲  隨緣度眾.
    感恩師父 分享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與祝福~ @};-

      刪除
  5. 隨喜贊嘆師父的用心與努力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與祝福~ @};-

      刪除
  6. 想到西方菩薩真誠合掌的模樣,心裡就覺得很感動 :((

    我相信只要有心學習佛法
    冥冥之中諸佛菩薩都會護持
    為一切眾生安排學習正法之路
    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珍惜這生遇到佛法
    真是非常的難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下我也很感動......
      只是他的問題不小,不是談話一兩次就可以解決,解鈴還須繫鈴人!
      不曉得他最近好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