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無所住而行於布施

 今天是我們可愛的典座菩薩--EL菩薩,到淡水煮好料給婆婆吃!今天她有了新稱呼:「善哉!」因為上一次老婆婆把她當成「阿彌陀佛」的「代班」(20120908-幸福的「代班」美食),但是老婆婆今天感恩的跟她說:「善哉!善哉!善哉!」

這是我們中午的食物--什錦日式炒烏龍,不過印隆覺得除了烏龍麵像是日式的以外,口味很台式,真的滿好吃的!


也留了一碗要給婆婆吃。


這是炒過貓,有特別燜煮的很軟爛,感恩格友的提醒~


這是超營養的--山藥海帶芽油豆腐湯,用一點點的「白曝油」提味,不加其他的佐料,味道就超鮮美的!EL菩薩還得意地開玩笑說,平常不出手(因為她很少煮湯),一出手就大成功!


這是什麼呢?是EL菩薩向同事借來的「傢私」,因為她今天想做日式烤飯糰,發現日本人做飯糰的工具還真是多!


但是,最後只有做成了如下圖的三角飯糰,而且必須包著鋁箔吃,不然形狀會散掉,EL菩薩說下次不會再花這麼多時間做很難做的飯糰了......


很感謝妙智菩薩、EL菩薩辛苦的烹煮美食,也非常感恩許多格友的護持與鼓勵!希望讓這份愛,一直不斷的綿延、傳承!

中午午休時,印隆也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到跟里長在發白米幫助貧困的小朋友,可是小朋友好多,米不夠發,就必須把印隆自己吃的份量也布施出去才行。覺得這個夢好像是在考驗,到底是否有心要做布施?

《金剛經》云:「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無所住而行於布施。且必無所住而行施,方能真正利益眾生;有所住而行施,不但不能自利,亦不能利益眾生。

因為一切的布施,一定要破除「我」的執著,對於「我所有」的執取。一相若起,則四項具彰--若有「我」(布施者),則有人相(被布施者)、眾生相(相關的境界) 、壽者相(時空),此四相一起,就仍是生死之心啊!

從布施中修行,深觀自己的起心動念,是生死心?智慧心?一點一滴,感恩有此因緣成就法身慧命!


2 則留言:

  1. 恭喜EL,已經從一生補處到有自己的名稱”善哉”.
    老婆婆好有福報.
                   林常黎 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