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轉逆緣成法道資糧/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

 

大至世界亂局所引發的獨裁戰爭與恐怖暴行,導致人民福祉、世間寶物全被摧毀無存;小至個人惡業成熟引致苦厄、災難等,吾人均應將這些痛苦逆緣轉為解脫道上的資糧。以下有三種方法可資修持。

相對菩提心修法之應用

當我們受病苦所磨、遭他人惡意批評中傷、或為敵手所敗以致憤恨不平時,簡而言之,不論何時何地,自身、家小或親朋好友遭遇任何不順遂之事,都不應歸 罪於他人。這裏面除了我們緊握不放的“我執”念頭外,什麼都不是真實實有的。它是多生多劫“我執”、“自私”不斷帶動造業所成熟的苦果,我們不應怪罪任何 他人,而應找出問題的癥結——“我執”,所有佛法均針對消除此點而修習的。

成佛無不依賴心識的轉化,因此,祈欲開悟者,應瞭解佛與眾生的慈悲是平等不二的。尤其,無人過去生不曾為我父母,依此看,他們實比我們慈悲。再者, 傷害我們者實際上是來幫助我們淨業消障、積聚福德的善友,因此他們更是最慈悲的。念及此點,我們更應修習“自他交換”呼吸法。

對一切有生命的眾生,低如昆蟲、蟻虻,高如貓狗人類,我們不僅不能對他們起嗔厭心,更要盡力愛護、幫助他們。倘若能力不及,也要誠心祈願:“願他(它,或此名歹徒)能早日離苦得樂,證悟成佛。願我未來所行諸善,均為利益他們而成辦。”

由於過去世我們曾造作無數惡業,傷害這些鬼神、冤親,使得今生他們侵擾折磨我們。觀想他們在前,我們以自身血肉供養,並祈求:“請享用我的血和肉,請取走任何你所需!”複如實觀想他們食我肉、飲我血,十分暢快滿足。以此,我們發展相對和究竟菩提心。

我們亦可觀想生活中損惱我們者是上師或佛菩薩的化身,遣來激勵我們修習心法的。我們早已學到,只是疏于修持,因此這些人對我們其實是很慈悲,恩德很大的。

我們若為病痛所苦,或精神遭受折磨,便應思惟:“若非這樣,我早因俗務把佛法拋諸腦後,所幸病苦和災難使我仍記得佛法。”我們應視其為上師和三寶的成道事業。

總之,任何只謀己利者,乃凡夫;願成就他人德業者,始是真修行人。誠如一位喇嘛所言:“請諦聽此甚深法教!將一切缺憾過失歸諸自己,將所有圓滿福德供養他人;把成就利益分享他人,將逆損挫折留自己承擔。”

究竟菩提心修法之應用

宇宙萬法,尤其諸種逆緣與苦難,一如在夢中為火所焚、被水所沖的痛楚,是由妄心所見,卻為我們錯誤的執以為真。就如在夢裏所顯,它其實無一絲真實 性。深刻體會這點,不執諸相,把心安住,其本質即“法身”;色相為“化身”;兩者合一是“報身”;三身一體是為“法界體性身”。

依此禪修,無執心之來去所住,即是了悟佛之四身的方法。它是覺觀的盔甲,空性的護圍,劈斬無明癡闇無可比擬的最勝法門。

特別的修法

一、積聚福德、智慧二資糧

眾生皆希求快樂,但總活在痛苦中,為此,我們要下定決心消除苦因(即惡業),並造樂因,也就是積聚福慧二資糧。我們要供養上師三寶、承事僧眾、向地 方鬼神供食子、燃燈供佛、繞佛塔寺廟……等以助我們積聚功德,尤要誦“七支佛事供養文”以及獻曼達,並向上師如是祈求:“如果生病對我較好,請加持讓我生 病;如果痊癒對我較好,請加持讓我恢復健康;如果死掉對我較好,請加持助我往生。”這樣,我們無所求亦無所懼。

二、懺悔

依據上項,我們可依四種方法來做。

——懺悔過去所造惡業,甚以生命做代價亦誓願不再重犯。
——皈依三寶,培養菩提心。
——禪修空性,念誦本尊咒,例如,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念禱上項免於期待與恐懼的祈願文。

三、向冤親債主供養食子

能力所及,我們供養食子並祈求:“您很慈悲,來幫我取走我負您的業債。請摧毀我,願一切眾生的痛苦、疾病、恐懼在我身上成熟應報,願他們從此由痛苦中解脫。”

如果無法如是虔誠祈求,我們供養食子並修禪觀,讓慈悲心生起,並做“自他交換”呼吸,虔誠祈求:“從今起至盡形壽,我當盡力助你,亦請您慈悲,勿障我修行佛法。”

四、向護法供養食子

向護法供養食子,祈求消業除障,並願他們的佛行事業成就一切善妙功德,尤助我們消除貪執與恐懼。

平常或生病或精神沮喪、諸事不順,或見他人受苦生起惻隱之心時,都可修“自他交換”法。如果我們心懷慈悲,就算能力莫及,也會祈願希望能幫助眾生學 習更高深的佛法;如果我們幸福快樂,也希望與他人分享;同樣,如果發覺己心不淨,或無意造了不善,更要祈願眾生的邪見與惡業都在我身上成熟。

簡而言之,不論我們做什麼,行、住、坐、臥,一切都要以眾生的利益為考量,利用周遭環境的助緣趨入修心道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