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在中藥裡有使用到動物性藥材怎麼辦?

 


 

昨天有朋友去新店慈院看了印隆所推薦的中醫師時(常懺悔方能障盡福崇,多感恩方能廣結善緣! ),對於中藥裡可能會使用到動物性藥材提出疑問。印隆在他的FB上看到後,也做了一點討論與分享。

在戒律上,如果非不得已,一定要使用動物性藥材時,經懺悔、白眾後是可以開緣的,但一定要生起大慚愧心,並且不可「明知故犯」。所謂的「明知故犯」,就是要配合醫囑,不再造作生起病緣之事(如作息規律、運動、飲食合宜等),才不會造成一直傷害眾生的因緣。

而其實不論是否有使用的動物性藥材,不論中藥、西藥,乃至於藥石(晚餐)等,在服用時,都要有感恩及慚愧之心。誓願以此身好好修行,利益一切眾生!這方是修行人之心態,也才是持戒之本懷。持戒不只是重在事相上的律儀,更重要是從心生起的防非止惡、發菩提心的誓願!

- 20120428-關於在中藥裡使用到動物性藥材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