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貧民窟裡的領導(德蕾莎修女)

 

這本書很特別,因為關於德蕾莎修女的相關書籍,其實已經非常多了,但是這一本是一位親身擔任過志工,目前又擔任CEO的作者所寫的書。她藉由此書,以另外一種視角,表達如何將德蕾莎修女的領導精神,運用在企業管理上。

書中說明八項德蕾莎修女和仁愛修會運用的原則,來表達如何適用(實踐)於生活上,分別是:
一、簡單的夢想,強烈的表達二、追尋天使,與魔鬼周旋三、等待時機
四、擁抱懷疑的力量
五、發現紀律的樂趣
六、用對方了解的語言溝通
七、關懷最卑微的人
八、運用沉默的力量

在「簡單的夢想,強烈的表達」中,作者以「對自己的嚮往和理想保持熱情」。若以佛教的說法,應該就是「不忘初心」!
而「追尋天使,與魔鬼周旋」這一章,有德蕾莎修女非常棒的教示:「如果你謙卑,無論讚美或羞辱都不會影響你,因為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真是實在的修行人啊!德蕾莎修女終身清貧,致力於慈善事業上,但仍招致到批評。但是這些批判,未曾減弱她的決心,繼續幫助「窮人中的窮人」,是一位修持忍辱行的菩薩!
於「發現紀律的樂趣」中,發現所有的修行人都是過著自律甚嚴的生活。「拖延是紀律的敵人」,德蕾莎修女相信,如果你做好你的小責任,生命會用更大的責任來報答你。她的格言是:「如果有衣服要洗,洗它。如果有東西要修,修它。如果有信要寫,寫它。」如果現在能做,就做。就像 證嚴上人所說的:「做就對了!」
而在「用對方了解的語言溝通」一章中,可以看出德蕾莎修女的謙卑與慈悲:保持真誠、了解你的聽眾、聆聽和展現同理心、調整你的溝通風格去適應對方。有如菩薩的「四攝行」-布施、愛語、同事、利行。
「關懷最卑微的人」-尊敬每一個人、頭銜從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永遠都是人。將「我」消泯,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

書籍資料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904

編輯手札:無論面對垂死痲瘋病患、管理跨國組織甚至自我獨處,你都必須學習回應自己的信念。


貧民窟裡的領導(限量硬皮精裝版) Mother Teresa, CEO:Unexpected principles for practical leadership

內容簡介

  你或許知道,德蕾莎修女立志服務「窮人中的窮人」,她跨出修道院的高牆,深入加爾各答貧民窟,成立「垂死之家」,陪伴成千上萬被遺棄路旁的臨終病患,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但你可能不知道,她面對的挑戰有多麼艱鉅:  .擴展修會到世界各地超過一百個國家
  .募集運用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管理四千名員工、一百多萬名志工。
  一個從未上過管理課程的修女,如何做到?
  當整個體制都反對你的目標,該如何說服與改變環境?
  只要目的正當,在財務上就可以不擇手段嗎?
  對自己的目標感到懷疑時該怎麼辦?
作者以在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擔任志工,近身接觸德蕾莎修女的經驗,挖掘出這位全世界最獨特的CEO,身上的管理智慧:  .簡單而強烈的願景
  .為道德立下準則
  .做好準備再啟動
  .不斷自我質疑
  .重視紀律
  .用對方了解的語言溝通
  .關懷最卑微的人
  .運用沉默的力量
  本書以德蕾莎修女創立及運作仁愛修會的實例為佐證,配合作者露瑪.伯斯和路.佛斯特經營企業的實際經歷,深入淺出闡述八個簡單而容易遵循的領導原則。
  管理,不必是MBA課堂上的長篇大論。
  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實踐這八個原則,管理企業組織、管理手上的專案,以及管理每一天的生活。
  改變自己,朝目標邁進,就從實踐這八個原則開始。
本書特色
  一趟志工之旅
  卻成了改變一生的領導課……
  從馬其頓到加爾各答,
  德蕾莎修女用八個簡單而深遠的原則,
  領導全球最大的組織。
  一個36歲的女子,加上12個志同道合的伙伴,
  建立起擴及全球100多個國家、有100多萬名成員,
  運用數十億美元資金,史上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是可口可樂嗎?是ZARA嗎?還是迪士尼?
  都不是。
  這是仁愛修會,由德蕾莎修女一手創立。
  她沒有讀過MBA,也沒有龐大資金和訓練精良的公關團隊,
  卻能成為全球最成功的「CEO」之一。
  她,是怎麼做到的?
  八個出乎你意料之外的簡單原則,
  讓你有效管理一個龐大組織、一個專案,甚至是你每一天的生活。
  你不必是聖人,也可以成為傑出的領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