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答『愛情』問/宗薩欽哲仁波切

 

圖文來源:『正見』網


問題1, 我不知道如何用佛法的心態來處理自己的愛情。在我的感情經歷中,我常常自覺傷心,並為不能遇到合適的人而感到難過。有時我希望看得的淡些,於是變得十分被 動,一直等待下去,有時候我嘗試努力溝通,卻為對方的逃避而難過。我希望自己能和一個人相互關愛地在一起,可總是不可能。我們該如何用佛法的道理來面對現 實中感情交往的種種情況?

仁波切答:你一定要體悟到,即使我們原本所預期的結果,只實現了百分之十,都值得我們慶祝一番。如果你能作到這一點,你不僅瞭解了佛法,也能擁有一段感情。


問題2,我遭到我最信任的男友、好朋友的多起欺騙,我該如何面對,我不能怨恨他們嗎?

仁波切答:怨恨他們對你並不會有很大的幫助。你應該要做的是好好享受你自己的生活。

 

問題3,最近我開始談戀愛,但為我帶來了煩惱,不再像單身時那樣精進修行。是該放棄這段愛情還是應該繼續維持下去?我對愛情的經營感到厭倦,渴望單身的狀態。愛情和修行有矛盾嗎?

仁 波切答:所有世俗的努力都與佛法背道而馳,不僅是愛情。我們在世間所做的每件事都如此,愛情、權力、名望,而我們對它們卻如此執著。你沒有理由要現在就結 束你的感情,因為基本上世俗裡的每件事都會帶給你煩惱。如果你認為必須結束帶給你煩惱的事情,那你乾脆擺脫所有的俗事,而不僅是愛情。我的建議是順勢而 為,沒有必要做太極端的決定。如果你的感情無法繼續它自然就會結束,你不用費力去結束它。


問題4、有關感情是否結束問題,我與男友感覺無法交流,感覺他沒有上進心,這樣的關係才勉強維繫了2年,但是跟他真的不開心,我通過只管打坐才繼續維持,我不知道分開是不是我自私做法。懇請仁波切告知。

仁波切答:   這不是自私的,但一般來說,感情的事永遠都不會如你所願,一定記住這一點。


問題5,父母給我介紹女朋友,我很害怕因為結婚就會讓我分心,沒有時間修行,從而浪費了暇滿人身,所以請教仁波切該怎麼做?

仁波切答:結婚並不一定會影響你的修行。你是否分心,完全要看你有多自律。如果你真的認為結婚會讓你分心,而你不會因為拒絕婚姻而讓你的父母太傷心,或許你可以告訴他們你不想結婚。


問題6、 男友與我分手後,我很痛苦,在看過你的《正見》一書後皈依佛門。同時,我的前男友和他的新女友也皈依佛門,我們也皈依了同一個師父,我們每週放生都能碰 面,我現看到他們在一起很痛苦,我是否應該在一段時間裡避免與他們見面,甚至可以為此犧牲一些放生的機會以及與上師見面的機會?我如何才能真正放下?

仁波切答:也許就幾個月時間。


問題7、人生是否可以有既不出嫁也不出家的中間形式?這種形式利於修行嗎?

仁波切答:有!單身。


問題8、這種形式利於修行嗎?

仁波切答:對有些人是。


問題9、如何去愛那些傷害過自己的人,如何放下內心的傷痛?

仁波切答:試著去想他們是因為自己的無知和種種的情緒才帶給你傷害。


問題10   我 和我女朋友都是佛弟子,一起受過灌頂有密乘戒。所以女友也是我的金剛兄弟。她很好,很多方面都比我好,但有時可能我比她更能容忍一些,當我和她對某事的看 法不一致時,她發表她的看法時的態度很強硬,讓我感覺自己的我執受到了挑戰,如果我語氣強硬,可能會發生爭吵。為了避免發生爭吵,我們意見不一致時我常常 選擇沉默,或表示贊同她的看法,但可能有時我即便選擇沉默,她又會因為我的沉默而不高興。每當她說話挑戰到我的我執,我不高興時,我想把她看作上師的示 現,把她當做老婆仁波切,這樣如法嗎? 感覺自己的智慧太有限了,不知道該怎麼樣能平衡好。因為如果我一味地妥協沉默,感覺我會失去自我和主見,而如果我不妥協沉默,我堅持自己的看法,怕會引起爭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

仁波切答:    我個人會寧可選擇去體悟一點,無論做什麼,永遠都只是你自己所想所感知的而已。


11、愛上了出家人怎麼辦?請仁波切告知怎樣做可以走出情感漩渦。請仁波切幫助我。

仁波切答:你可以做幾件事。你可以向你的上師表白。你也可以隱藏你的情感,等它自己慢慢淡化。你可以祈請度母幫助你。


問題12,我和師父(他是居士)既是師徒又是情侶,處於情侶會我有自私的想法,也經常對師父有埋怨,我知道這樣是破戒的。請您開示我該如何處理這種關係呢?

仁 波切的開示:有這樣的雙重關係總是比較辛苦,但你也很幸運能有這樣的感情。如同所有菩薩道的修行,你還是應該不斷地保持淨觀。生起慈悲心,培養耐心和所有 菩薩的特質,並且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你的老師,不要把你們的感情當作一般世俗的關係。這當然很難做到,但你還是可以試著學習讓自己漸漸習慣這樣的態 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