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圓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整理與筆記(十二)正宗分--約聖果廣釋之正明無住

 

(B)正明無住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故」二字,乃承上結歸之詞。從空生啟請:云何應住,佛則答曰:應如是住。略示文中,又曰:菩薩於法,應無所住。復於廣釋文中,驗明小乘聖果,不作是念;然燈授記,實無所得;菩薩嚴土,即非莊嚴;一一皆明無住之義,故至此結曰:以是無住義故,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應」字平聲,「如是」二字,即指上來廣略所示無住之法。

生清淨心者,即生六度萬行無住之心。若心有住,即有取著;既有取著,即便染汙,不得名為清淨。今清淨,而曰生心,即終日繁興萬行,畢竟不染一塵也。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此二句,乃佛自釋生清淨心之文。生心即生布施等六度之心;清淨即不住布施等六度之相,並非無事為清淨也。如上文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字亦平聲,此二句正明無住,重申結定其義。應無所住者,真空也,即不住一切有為之相;而生其心者,妙有也,即生起六度妙行之心。正無住,不妨生心;雖生心,依然無住,此即般若理事無礙,真俗圓融,中道第一義諦之行,能修是行者,為菩薩摩訶薩也。

菩薩無住為住,不礙隨緣而住,住即非住;不生而生,何妨任運而生,生即非生。正所謂終日無住,終日生心;終日生心,終日無住。

眾生之所以為眾生者,其病全在一字。六根對六塵,眼見色而住於色;乃至意對法,而住於法。處處粘住,時時縛著,無由解脫。致令虛靈本性,全為六塵所蔽。果能六根對境,過而不留,如鏡照像,一無繫著,便是無住工夫,自可轉識成智。

二乘之所以為二乘者,其病亦在一字,雖不住世間諸法,而住著涅槃,所以沉滯化城,不至寶所。

權教菩薩之所為以權教者,其病亦在一字,雖修六度萬行,而住著事相,所以三輪未空,不到彼岸。

此經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正化聲聞乘為菩薩,令其回小向大,從空出假,生六度萬行之心,不住六塵布施之相,故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昔日六祖聞經至此,便於言下大悟,乃曰: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物。按六祖悟道,即從此處悟入,當知此二句,真金剛全經之心印也。

學者受持是經,於此二句,切須著力體會,果能明此無住生心之理,則觀照般若現前,塵塵是寶,法法皆真,何處不是本地風光,何物不彰實相妙體,是以空生,於如來乞食之時,向去來動靜,穿衣喫飯處,觸著些子,故歎為希有世尊;曹溪得法,亦不外會此無住真理而已。

(B)正明無住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