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

 聖嚴師父在民國三十幾年時,於靜安佛學院作了「佛教今後三大問題(常進)」的演講筆記,在當時十多歲的年輕小沙彌身上,就可以看出未來一代大師弘護正法的悲心誓願!

於數十年後,已成為一代宗師的 聖嚴師父,仍心心念念於正法的弘傳。在其「大法鼓」節目中,也不斷地闡揚理念,這些悲願都是來自於對眾生的清淨之愛,對於佛法的堅定道心,所謂「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為了「不忍眾生苦,不願聖教衰」,因此盡形壽於弘法利生的佛教事業上!

 

傳統與現代知識份子對宗教的看法及差異(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0)

師父談到中國過去的知識分子,對宗教是多少保持距離,甚至有點排斥,現在的知識分子,已經開始稍微有點轉變,轉變的原因是什麼?它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西方宗教傳入對中國社會改變(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1)

西方宗教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陸陸續續傳入台灣,很多知識分子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對宗教的觀念也開始改變,對我們的社會又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由平至與演變(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2)

台灣光復以後,佛教是相當地衰微,我們是如何從當時的衰微走到後來的復興,乃至於現在的蓬勃發展,這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出版之刊物書籍所造成的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3)

在上一集裡,我們談到佛教如何由衰微到振興,師父說現在還只是到了扎根的時候,並不能真正說佛教已經蓬勃發展,這樣的佛教對台灣的社會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現在的佛教徒又 ­跟過去的佛教徒有什麼不同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文化對佛教的演變的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4)

師父提到台灣佛教在本土扎根的過程中,從事很多社會福利的工作,同時也振興了文化事業,在這過程當中,同時也培養了很多的佛教人才,這些佛教人才, 對台灣的社會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人才的培育(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5)

在台灣光復初期,佛教界可以說是人才凋零,現在我們看到佛教界人才輩出,也就是在台灣佛教扎根的過程當中,佛教界培養了很多的人才,這些人才對台灣的社會又產生了什麼樣的 ­影響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發展所遭遇的問題(聖嚴法師-大法鼓 1096)

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佛教在台灣社會扎根,帶動文化事業發展,也從事很多社會福利的事業,也培養很多的佛教人才,使得台灣的社會,更加的淨化,人心也更加地淨化。但是我們 ­也看到在宗教勃興的過程當中,也產生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