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邪教特徵的研究


蓮池大師說:『供奉邪師,不如孝順父母念佛。廣交魔友,不如獨身清淨念佛。希求妖鬼靈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

好好努力斷惡修善,攝心念佛,並普勸大眾念佛,發願求生極樂淨土,是真報佛恩、父母恩。
 
 
邪教特徵的研究

 
協助親友脫離邪教,愈早愈有效。中華民國好像沒有邪教輔導組織、網頁、或心理醫生。很多資料卻在離教者之家可以找到。雖然是在香港有關團體,但有支持離教者的資料,包括邪教。
入教未深,可以一看公認的邪教特徵,各式各樣的邪教存在是肯定的,多新聞可以參考,相同的特徵,就是一般的邪教,隨時有一般的收場。
有很多邪教特徵的研究,以下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辛格博士(Dr Margaret Thaler Singer)的開列,翻譯來原是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講詞。

邪教的領袖都是以教主身分自居。他們聲稱負有特殊使命,或具有特殊知識(甚至超自然力量),可以帶領信眾在意識、成就或個人力量方面達到「新境界」。

1. 邪教的領袖傾向於支配別人,通常被形容為具有魅力。

2. 邪教的領袖把自己吹捧為受信眾尊崇和忠誠追隨的對象。

3. 邪教是獨裁的組織;其領袖被視為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4. 邪教表面看似別樹一幟,並聲稱在建立唯一可行的改革體制,以解決人生的問題或世上的苦難。

5. 邪教傾向於採納雙重的道德標準。教主要求信眾以真誠待人和以行善為己任。但事實上,邪教奉行的至高哲理是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所有活動的執行和資 源的運用,甚至是那些表面上看似是利他主義的行為,歸根結底都只是以服務邪教為出發點,而這些團體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要增加財富,提高名聲、權力,或加強 對信眾的控制。

6. 邪教傾向於以極權手法控制信眾的行為,在意識形態上亦相當極權,顯示出狂熱及極端的世界觀。大多數團體要求信徒完全投入,以達到某種「得道」境界。

7. 邪教傾向於限令信徒終止或改變某些主要的生活習慣。

8. 邪教的信仰體系,通常最終淪為滿足教主慾望和達至其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