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昨日有一位準備出家的菩薩來探望印隆,一方面也希望印隆給予她關於出家修行的建議,就針對她的個性特質提出了一些建議,另外特別要求,一定要接受磨練,不要怕吃苦,將「我執」消泯到最小,則名利心就會減損,而增長慈悲心與菩提心,方能真正利益眾生!

還有,一定要改掉太妄想、多想的習性,要將心念時時專注在佛法上;若能心心念念都在法上,就能不起煩惱,在僧團中身心安住。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云:「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即是能攝護六根,不造作生死之業,方能行自利利他的菩提之道!

於《法華三昧懺儀》中提到,「意根」為一切生死的根本、為生死流轉的眾苦之源,因此必須要從「意根」作真實懺悔,並以止觀的實踐觀行功夫,方能得究竟解脫,可知一切罪業莫不由心的顛倒無明妄想所造作。眾生因為一念無明,不覺諸法實相,而造諸惡業,流轉生死。心為惑本,罪從心起,須從心懺。因此必須從意根真實懺悔,才能破除對六塵境的貪執,不再造作生死之業,起真正冤親平等的大慈大悲,廣度一切眾生!

 

出家

- 20071219_出家(一)前言

- 20071219_出家(二)發心

- 20071221_出家(三)生活適應

- 20071221_出家(四)財物

- 20071223_出家(五)建立佛法正見

- 20071224_出家(六)調柔心

- 20071225_出家(七)道心與僧格之培養

- 20071226_出家(八)懺悔業障

- 20071227_出家(九)培福

- 20071228_出家(十)隨學戒法,以戒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