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圓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整理與筆記(十三)正宗分--約聖果廣釋之喻明無住

 

(C)喻明無住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此斷第七種,受得報身有取疑。上云聖人之法,無為無取,而所得報身,豈非有取耶?恐有此疑,故巧設一問,以喻顯法,借事明理,令人易知易解也。先就喻論事,問云:「譬如有人,正報身量,如須彌山王,是身為大不?」尊者亦就事直答曰:「甚大,世尊!」

「須彌」,梵語具云「須彌盧」,此云「妙高」,四寶所成曰「妙」,獨出群峰曰「高」,居大海之中,下踞金剛際,上齊忉利天,入水八萬四千由旬,出水亦然。縱使海浪千尋,此山巍然不動,統六萬諸山,而為眷屬,故稱為「山王」。

「何以故」下釋成。佛說此身雖大,以非絕待無為之身,但屬對待有為之身,「是名大身」。無為之身者,法身也,包太虛以無外,含萬象而有餘,非色法之所收,豈形相之可取,彌滿清淨,中不容他;楞嚴所謂,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是也。有為大身,乃是對小言大之大,若大外有小可對,則非真大,但不過名之為大而已。

若欲合法顯理:須彌合報身;四寶所成,合常、樂、我、淨四德;獨出群峰,合超越九界以獨尊;在大海中,合在生死海而成道;入水出水,各八萬四千由旬,合由八萬四千煩惱海,顯示八萬四千妙法門;波浪不能動,合境風、識浪,俱不為礙;統諸山為眷屬,合統御菩薩聖眾,以為法眷。

報身雖然尊特殊勝,仍說非身者,即報、化非真佛也。又山王雖大,而不取我是山王,以無分別、無住著故;佛身如之,亦不取著我是法王。

(C)喻明無住竟。

筆記整理

合法顯理

須彌

合報身

四寶所成

合常、樂、我、淨四德

獨出群峰

合超越九界以獨尊

在大海中

合在生死海而成道

入水出水,各八萬四千由旬

合由八萬四千煩惱海,顯示八萬四千妙法門

波浪不能動

合境風、識浪,俱不為礙

統諸山為眷屬

合統御菩薩聖眾,以為法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