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十七)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受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這一段是須菩提,把同一問題,再提出問佛。世尊亦再以上來諸分所回答者,擇要再回答一遍。

第一次問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往?云何降伏其心?是須菩提不知而問。第二次問,是須菩提知而故問。為何知而故問?一、為後世眾生而問,為了要佛再度提示,便於後世眾生注意。二、為法會中後到的眾生而問。後到之人,未能聞上來之妙法。故須菩提再度請問,勞世尊再度宣說。總而言之,為使法流通故,須菩提乃再度請問於佛。

佛將上來諸分中,擇要回答,即是說明上來諸分所說,皆是回答此問題者。

佛告須菩提下,是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不取於相。若取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度眾生者,名為菩薩;即非菩薩者,便不能度眾生也。因為若菩薩取相,便不見法性,便心有所住,如人入闇,不能普度一切眾生了。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若謂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便是心有所得,有所住,取著於相也。如果心有所得,有所住,取著於相,便非發無上菩提心。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真空義,故曰: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如來以無所得心,方蒙然燈佛授記;若仍以有所得心,然燈佛則不與授記了。所以須菩提回答說:如我解佛所說無相之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即印可曰: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如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是知如來於然燈佛所,以無所得心,蒙佛授記也。

談到授記(佛授菩薩記,菩薩受佛記),或者有人會疑問:既然法性空寂,云何有授記?既然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有授記?若有授記,豈不成了決定法嗎?當知一切法,性空沒有決定故,方始因果不失。授記是因果法,如果執著不可授記,便破壞因果法;破壞因果法,佛法便被破壞了。須知佛法便是因果法,因果法者,因緣而起,緣起性空,以性空故,所以說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謂緣起性空者,以緣起法無自性也。云何無自性?法以因緣起故。若有自性,應不待因緣起了;法無自性,才能隨緣而成。緣起乃成因果義,以因果義故,所以才有授記。若無授記,便壞因果法;若壞因果,便無轉凡成聖。初果不能證二果,二果不能證三果,三果不能證四果。凡夫不能成信位菩薩,信位不能成住位,住位不能成行位,行位不能成迴向位,迴向位不能登地,乃至等覺不能成妙覺。

如果那樣,則將是殺人亦不下地獄,學佛亦不能得度,念佛亦不能往生極樂了。所以若壞授記,便壞因果;若壞因果,便破佛法。

由於因緣無性,故說無有定法。然而無性方能隨緣,隨緣而有因果。菩薩修因致果,當與授記。是知正以無有定法故,方成授記義也。

如果執著無有定法便不能授記,則此「無有定法」,豈不就是定法嗎?所以正因為世尊證得無有定法,才蒙然燈佛授記。

當知若以有所得心,謂有授記不對,謂無授記亦不對。何以故?錯在心有所得故。如思益經云:願不聞記名。」《大品亦云:受記是戲論。便是斥有所得心而受記者。

若以無所得心,受記亦對,無記亦對。因為以世諦故受記,不以第一義諦故受記。第一義諦是實,世諦是權。若會無所得義,記則是實權,無記則是權實。既云權實,故記而無記,以記不可得故。既云實權,故無記而記,以無記不可得故。

餘如經上說,離欲蓋得初禪,得定心得二禪,此皆因果也。斷三結證初果,薄三毒證二果,盡五下分結證三果,盡五上分結證四果。固然授記是佛授菩薩成佛之記,事雖不同,然因果不失,理則無差也。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如」者,是不二不異。不二不異者,即無分別。無分別者,即無自性。無自性者,即是空義。空義者,即不可得義。不可得義者,即無來無去。如來者,經云無所從來,無所從去,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不可得法也。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

於無上覺中,真實不可得,以真實本具故;虛妄不可得,以虛妄本空故。換句話說,真妄二法皆是因緣所起,無自性故,所以不可得。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何故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謂佛種從緣起,一切法皆從緣起。既然佛法及一切法皆從緣起,緣起者無自性。無自性法,互不相礙,故說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法空,一切法無分別,一切法不二,故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因為一切法空,一切法不可得,故一切法不可說。所說者,非一切法,僅是假名而已。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人身長大者,是假相之言。須菩提深領無相之旨,故馬上說:如來說人身長大,只是假相,則為非大身,只是假名大身而已。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如是菩薩取著假相,則不名菩薩也。因為菩薩通達法性,知一切名相皆因緣假現,故無能度之我相,無所度之人相眾生相也。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菩薩亦是假名,以法性空故。因為法性本空,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以法性空故,法性離相故,法性不可得故,所以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若有我、人、眾、壽,便是不空,便是有相,便是有所得。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因為菩薩若作是言,便是取相,故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皆是假相,而非法性,故曰即非莊嚴,只是假名莊嚴而已。我們說過,菩薩自不為粗業,亦令他不為粗業,是名莊嚴佛土也。若菩薩言:我莊嚴佛土,仍是取著於相也。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若具足說,應為若菩薩通達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因為人、眾、壽,皆由起,如果無我,則人、眾、壽皆無。故略說通達無我法者,說名真是菩薩,因為菩薩無我,乃能心無所住,不取於相也。

何故無我?因為法性空故,法性無相故,法性不可得故,是以說一切法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