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三十)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這一分是直顯實相理體。實相理體者,性相圓融,二諦融通。性是無礙之理,相是無盡之事。以理融事,以事契理,是謂實相理體。一合相者,即實相理體也。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微塵眾多者,是其相也;微塵眾實有者,則是究竟性也。法若究竟,則非一切法,故曰:若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因為佛說微塵眾者,只是假名也。所以佛說微塵眾者,則非實有微塵眾,而是假名微塵眾也。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其中道理,尋上文同理可知。因為世界是微塵所成,微塵既是假相,故世界亦是假相也。

 

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

換句話說,若世界究竟,則是實相也。

一切法皆悉性空,其理無二,故曰「一」。性空則能隨緣而起萬法,萬法同一性空,融通無礙,故曰,此則一合相也。

古德談一合相,多從上解釋。例如六祖謂:心有所得,即非一合相。心無所得,即是一合相。此是從理上說。心有所得者,乃心有所住也,取著於相也。心有所住,取著於相,則如人入闇,不見實相。故心有所得,即是分別,即是執著,故非一合相。心無所得,則融通無礙,故為一合相。

佛國勤禪師亦說:但向十二時中,上不見有諸佛,下不見有眾生,外不見有山河大地,內不見有見聞覺知,好惡長短打成一片。一一拈出,更無異見。此則一合相理,歷然明矣。此亦是從理上說。言修行人,不取相,莫分別,便是一合相理。

我們現在從上說明一合相理,以配合古德之說。

例如微塵是一,而此一微塵即十方分合成。十方者,即上、下、東、南、西、北及四維。

微塵者,非微塵也。何以故?以微塵即十方分合成,於十方分外,更無微塵可得。呼為微塵者,徒有其名而無實義也。故微塵者,不過十方分和合之假相。

微塵本空,由十方分和合而現假有其相,這便是一合相。

同理可知,三千大千世界亦是十方分和合而成。世界本空,因緣和合假有其相,故名一合相。

我們再舉粗淺的例子說明。例如地球,實際上是山河、大地、人物等所合成。離開山河、大地、人物以外,實在沒有個地球可得也,故地球即是一合相。

既然法性空,故不應有住生心。既然和合相假,故不應取著於相。心無所住,不取於相,如是方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

 

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一合相是實相,實相無相,故不可說。但凡夫之人取相,故貪著其事,以為實有一合相也。菩薩不爾,以菩薩不取於相,不貪著其事故,所以不受其假相之福德也。

所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心無所住便是一合相理。不取於相,便是一合相理。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便是一合相理。心無貪著,便是一合相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