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如來色身具足圓滿,具三十二相,相具八十隨形好,這不過是對眾生根機,方便說而已。其實十方如來,相好光明不可思議,十方諸佛,色具無量相,相具無量好也。

若以色相取佛,不見佛之法身。所以當世尊問須菩提: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須菩提回答說:不也,世尊!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此是說明相如幻,是假非真,不應以假相取佛。若人取著假相,便非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