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拜佛消業障,供養增福慧

今天有一位居士菩薩打電話給印隆,哭訴最近遇到的逆境,讓她非常痛苦!她也知道自己的個性,但也控制不住的一直想鑽牛角尖的習性。

在這樣的狀態下,實在很難講「轉念」的方式。雖說轉念是最能化解逆境、負面思考的徹底方式,但是對於一個還深陷於境中的人,真的是不容易啊!

印隆想到,「拜佛」應該是目前她能做得到、也是最好的方式。以前印隆還是行者(淨人,準備出家的階段)時,除了自己的功課之外,師父一天規定至少要拜一千拜;而在受戒前,也是整晚都在懺摩。其實印隆非常喜歡拜佛,拜佛可以說是一種止觀雙運的修持功夫,止息妄念,觀想佛陀相好光明、威德不可思議!

印隆希望她給自己訂一個功課,依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天拜佛幾百拜。一定要訂目標,否則會容易懈怠。在拜佛時,不要有妄想雜念,要觀想佛陀的金色光明,照射撫慰身心,祈求佛菩薩加持自己心地柔軟,消除業障。

拜佛最是能讓自己心地柔軟,而心地柔軟就能消除業障,消除業障就會開智慧!什麼是「消除業障」呢?因為我們若心地柔軟,六根就容易跟六塵相應,產生情緒分別,造作生死之「業」,「障」礙出離生死的智慧啊!

 

居士菩薩又問到:拜佛是要不要供香呢?

當然要囉!印隆就與她分享一個供香的觀想方式:當在供香時,觀想自己是代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來供香。為什麼是要代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來供香?因為想想,光是這個地球上七十億人,還有數不清的六道眾生,有多少眾生能有福報來做供香的因緣?因此我們要以謙卑心、感恩心,代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來供香,此也是讓心柔軟的修行,即是「供養增福慧」!

 

居士菩薩聽完,很歡喜地答應要乖乖去做,還說若自己能突破這些逆境,一定會感恩這些逆境讓她有用功的因緣。印隆很讚嘆,她有這樣願意拜佛供養的因緣,又有感恩心與懺悔心,就是開始消業障,增福慧!而她的「心鏡」,也能逐漸洗去塵垢,而有光明智慧。

以此與大家分享,願各位有福德因緣的佛弟子,能「拜佛消業障,供養增福慧」!

 

8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 晚安吉祥
    此篇末學轉貼分享~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看到照片,就想起99年的閉關時光,
      感恩您們的慈悲護持!

      刪除
  2. 感謝師父分享,祝您法體安康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3. 印隆法師 法安:謝謝您的開示,每次總從這兒得到很多佛學的資糧,真的是很歡喜!想請示法師,供香是否有一定的規定,環香是否也可以呢!感恩!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仁者:阿彌陀佛!

      關於供香,之前有一些相關文章,以下謹列出2篇與您分享:
      -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8089&prev=8306&next=8004&l=f&fid=71
      -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4353&prev=6370&next=4208&l=f&fid=64

      刪除
  4. 感恩法師的指示及回復,弟子明白了!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