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能孝順真好

 

 俗語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真的是這樣嗎?記得有一次看「大法鼓」,聖嚴師父說,兒女對待父母的心,跟父母對待兒女的心,真是百分不及其一啊!

若有幸,父母得以長壽,在晚年時若遇到病苦,我們能像父母對待我們一樣的照顧他們嗎?當我們哇哇墜地,什麼都不懂,又無法控制大小便時,父母是如何的照顧我們的?若父母晚年也是退化到像小孩的智力、行為能力,我們能否同樣的回報?

以前印隆在醫院照顧先慈時,隔壁床住了一位老婆婆,約七、八十歲吧!她得了老人失智症,又中風而導致行動不便。她的兒女、媳婦、女婿,每每在下班時,都會輪流來探望她。她的大兒子超會逗她的,記得有一次,當時正在上演「大長今」,她的兒子就以「大腸、小腸」的諧音來逗她,雖然笑話很冷,老婆婆也不一定聽得懂,但是老婆婆在大家的孝順氛圍中,總是掛著幸福的微笑。

印隆的父母早逝,四、五十歲時就往生了,每每想到慈愛的父母,心中都很悲痛,痛無法多有時間孝敬他們。直到受大戒時,聽到戒師父說:「親若離塵垢,子道方能就!」就像醍醐灌頂般,讓我知道要精進修行,成就道業,才能真正的報答親恩!

父母還在世的人,您們真的很幸福!若是父母因老、因病需要奉養,也要抱著感恩的心。真的要想想,我們真有能力照顧父母,有幾年時光?要珍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