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在NO.345《人生雜誌》上的文章:水陸儀軌的圓觀與念佛法門(上)

 上星期已收到第345期的《人生雜誌》,這是印隆在《人生雜誌》的第七篇文章,到下一篇就圓滿此次的天台圓觀主題(即印隆的碩士論文內容)。

本期內容主要是說「十六妙觀」,水陸儀軌的念佛法門首先從圓觀《觀無量壽佛經》(以下簡稱《觀經》)的十六觀開始,說明十六觀法皆是圓教不思「妙觀」。

十六觀的後三觀為《觀經》中相當重要的「三輩九品」觀想,之所以要用圓觀觀三輩九品,是為了令眾生知所簡擇,捨低劣而能取勝進,此說並是為對應過去諸師所判釋上輩是大乘,中輩是小乘,下輩是造惡凡夫求生之舊說,由是遂使淨土之修證階位明,而淨土之教義備,成就證諸法實相之妙行。


這兩期的內容,也是印隆的碩論中極為重要的內容,也做了一些表格,希望讓大家能更清楚水陸儀文的觀法。


 

歡迎大家參考: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4767

另外也跟大家報告,第345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叛逆中年──楊蓓談第二青春期

叛逆中年──楊蓓談第二青春期

中年,身心再一次經歷大轉變,你準備好了嗎?社會工作學者楊蓓形容中年是「人生第二個青春期」,提出中年五大必修心靈學分──改變、安頓、瞭然、豁達、統整,引導大眾發現中年最珍貴的禮物,活出不一樣的叛逆中年!此外有李建復、邱常梵、駱以軍、梁郁倫等人的中年分享。

「人生行旅」介紹八十三歲泰山集團總裁詹仁道,一生都在向人生道路上的善知識學習,然而他發現人更需要心靈導師,經過七年的探尋,他終於找到一輩子一定要皈依的師父。「數位弘法」介紹學佛APP,心靈成長的小幫手。「華嚴情境美學」最終回,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之旅,最終完成圓滿的生命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