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面對失業時的心態

   在blog上,格友詢問的問題很多,除了佛法的探討外,感情、事業、人生......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有。若時間允許及個人的能力可及,印隆也非常歡喜與大家討論心得。也一併整理在目前左側的「討論與分享」各主題區中,方便大家參考與討論。

  今天剛好看到 聖嚴師父對於失業的開示。其實不管是經濟景氣或不景氣,失業的問題都會是有的,有的是找不到工作,有的是公司倒閉,也有的是被公司裁員資遣,或是因病休養......在漫長的數十年工作生涯中,難免都可能會遇到。印隆自己雖然在紅塵只有短短的八年工作時間(其實也不短),也曾經遇到過一次長達一個半月的失業經驗(20100331-拍賣緣&印隆在家時也有失業的經驗),因此能體會失業者的心情。尤其是必須承擔養家的責任下,那份壓力更是令失業者備感煎熬。

  不過,愈是遇到境界,就更要努力使內心平靜,才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失業時,絕對不要灰心,除了藉此充實個人的工作能力之外,也要恆持功課,讓自己積聚福德因緣。在機會來時,擁有足夠的福德與智慧,開創新的人生!

  還有,因應現代資遣或無薪假的一種公司調整人事成本的做法,如果自己遇到了,就面對他也要懂得放下他。不要把這種情緒一直放在心上,不斷的在潛意識中否定自己,這樣不但很難有進步,也無法開展真正光明的未來。過去所發生的事,就是一種激勵自己努力及體諒他人的逆增上緣;其他的悲傷情緒,就放下他吧!

 

佛法能給失業的人什麼幫助(聖嚴法師-大法鼓0541)

最近這幾年世界各地普遍經濟都不景氣,失業率增加,許多高學歷的中年人,面臨著失業或者是減薪的情況,而承受著心理跟生活的雙重壓力,對這些人佛法能夠給他們什麼樣的幫助 ­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http://www.dharmaschool.com/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