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佛弟子可以閱讀外書嗎?

 

  這應該也是許多人會問到的問題:佛弟子可以閱讀外書嗎(佛法是內學,因此除了佛法以外的書籍,都屬之)?印隆個人覺得,可以分為不同的層次與對象來看。

  若是出家眾,因為修行為本分,弘法為家務,應該心心念念都是佛法。但這並不是說不可以看外書,而是在看在什麼因緣下看?為什麼要看?在戒律上也有指示,於研習佛法若有餘暇,可閱讀其他需要參考的世間書籍。以印隆個人的經歷,認為在初出家時,建議先不要看外書,待佛法的基礎建立、個人心地功夫穩定之後,為了弘法利生之故,可以參考需要補充的資訊。

  若是在家居士,可以以維摩詰居士為學習的榜樣,身在紅塵而心不染俗。盡量減少自己攀緣增長五欲之心的境界,增加自己的出離道心。

  「書」是指資訊獲得的方式,不論是書、電視、電腦、手機、報紙......等,都是一樣的,一切資訊的接收,都會成為八識田中的種子。因此,一位真正的佛弟子,一定心心念念都是在佛法上,方能自利利他,願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佛教徒該讀哪些書(聖嚴法師-大法鼓0319)

DDMTV012011-07-22 上傳

出家人平常除了自己修行,弘法渡眾之外,還能夠抽空閱讀世俗的書籍,
瞭解自己所處的社會環境,相當令人敬佩;那麼身為一位佛教徒,除了佛教的經書以外,還應該閱讀一些什麼樣的書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