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忍辱得解脫

 

   在《金剛經》中,有一段很棒的經文: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先節錄 倓虛老法師對這段經文的解釋:
「前文持經者,成深功德;然無知不信者,不但不恭敬,反加輕慢賤辱於受持之人者,或亦有之,以此而觀,經功何在?然此持經之人,切莫疑謗此經無功,反當生大慶幸,作難遭想。何以故?當知此持經之人,先世重業、惡業、定業,不可逃避,應墮三途,受極重苦;因今持經,遭人輕賤之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不但不受惡道之苦,而且當得無上菩提。有如是之功德,豈非難遭之事乎!此文具二種不可思議:一、重罪輕報轉定業不可思議;二、因緣會遇,定當作佛,果報不可思議。」

  類似這樣修行的經歷或問題,有許多高僧大德都有做過開示,印隆自己也常常被人問到類似的問題-為什麼學佛後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逆境。其實,自己就正在遇到這樣的問題,若是對於正信佛法的信念不夠堅定,不懂得反觀自心,不懂得感恩懺悔,恐怕早就退道心了!如果真的退了,還真不知是會退到那一塗」去了!(三塗又作三途。即火塗、刀塗、血塗,義同三惡道之地獄、餓鬼、畜生,乃因身口意諸惡業所引生之處。()火塗,即地獄道,或以於彼處受苦之眾生常為鑊湯爐炭之熱所苦,或以彼處火聚甚多,故稱火塗。

  不要說是累劫所造的惡業無量,光是在這一世,所造的身口意惡業,恐就多的數不清、記不得了!自己好好的捫心自問一下,是否就是如此呢?

  三惡道的眾生,因惡報之故,本就備受輕賤。若因用功修行而重報輕受,當心存感激,復更加精進才是!有時過於順遂之境,反而是魔事啊!


4 則留言:

  1. 此文具二種不可思議:一、重罪輕報轉定業不可思議;二、因緣會遇,定當作佛,果報不可思議。」

     
    南無金剛會上佛菩薩!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深信佛法的不可思議啊!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就知道有善根的您一定能體解!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