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一)法會因由分第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  智諭法師主講  

 

釋經文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如是我聞

不是佛所說的話,是阿難結集經時所說。此是證信序,晉道安法師把經的內容判為三分,就是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序分又分證信序、發起序。佛臨滅度時,阿難傷心得不能自已,阿那律尊者告訴他,不要只顧哭,你應該去問佛,否則佛滅後便無人可問了。阿難聽了他的指點,便請問佛四件事,其中一件便是:若佛滅後,我們結集經典,一開始應如何說?佛答:應說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與某些人在一起』」,這是以六種因緣,成就證信序。如是為信因緣,表示是佛所說;我聞為聞因緣,表示是我親耳所聞;一時是時因緣,佛法要流通十方永世,無法用當時的年代記載,所以用「一時」代表;是說法主,故為主因緣;在某處為處因緣,表示有確實的地點;與某些人俱,為眾因緣,既有說法主,即有聽聞眾也。用這六種因緣,成就證信序,故又名六成就。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說法之主。經中有時說佛「在」某處,有時說佛「住」某處。小有差異,久在曰,暫住曰舍衛國,舍衛譯為豐德,是說國土豐饒,并且人多賢德,舍衛本是城名,所以後文說佛入舍衛大城乞食。國名憍薩羅,因為當時南方、北方,各有一個憍薩羅國,舍衛城這個憍薩羅國,是在北方,為別於南方的憍薩羅,所以用都城代替國名,舍衛國當時是波斯匿王所都之國。

「祇樹給孤獨園」:須達長者,譯為賑濟無依,即給孤獨長者也。園是給孤獨長者供養於佛,故曰給孤獨園。給孤獨長者,以金錢佈地向祇陀太子買園供佛。但樹上不能佈金錢,祇陀太子(波斯匿王之太子)便說,這些樹算我供養佛吧,並默默發願言:我今以樹供佛,願佛先說我之名字。佛知其意,於是便說園名曰「祇樹給孤獨園」。祇陀太子聞說後,心大歡喜。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比丘譯為乞士、怖魔、破惡。乞士者,上乞法以養慧命,下乞食以養色身。怖魔者,比丘出家受具足戒,魔的宮殿震動,於是起大恐怖,故曰怖魔。破惡者,惡有十項,殺、盜、婬、惡口、妄話、兩舌、綺語這七項,加上貪、瞋、癡,是為十種惡;菩薩戒是身、口、意十惡全破,比丘戒只破身三、口四這七支惡。比丘乞食,非同世人乞討;比丘乞食,是為令眾生捨慳貪行布施,廣種福田。

這些比丘,都是大比丘有三義,即大、多、勝。者,是果極位尊,於小乘七種學人中,極高極尊。七種學人者,即初果向、初果、二果向、二果、三果向、三果,及四果向,於其中最尊者,即四果無學也。者,是識見多,是等比丘,博學多聞,通達內外經典。者,言其知見殊勝,勝過當時九十六種外道。這些大比丘,有一千二百五十人俱。

一千二百五十人者,其中有優樓頻羅迦葉率領的五百人,那提迦葉率領的二百五十人,伽耶迦葉率領的二百五十人,共計一千人。舍利弗率領的一百人,目犍連率領一百人,共計二百人。另有耶舍長者子率領五十人,總共一千二百五十人。這一千二百五十人,起初都是外道。隨佛出家後,見佛聞法,均證成阿羅漢。因感佛恩故,常隨佛左右,為佛之常隨眾。

現在回頭再講大比丘眾之「眾」字。是僧眾,亦名和合眾。比丘四人以上為眾,三人以下不為眾。因為比丘四人,可作羯磨故。故四人、五人、十人、二十人、乃至百千人,均為僧眾。今有一千二百五十僧眾,俱在一起。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爾時,世尊食時世尊是十號的總稱,梵語叫婆伽梵,總讚十號。十號者: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總讚十號,稱世尊食時,佛之食時,是早晨以後,中午以前。

著衣持缽:衣有三衣,即安陀會,鬱多羅僧,僧伽梨。乞食時,須著僧伽梨。,梵語缽多羅,譯為應量器。缽有三種,即上、中、下。薩婆多云:上缽受三升飯,下缽受一升半,上下之間,名為中缽。」《根本云:上缽受二升,中缽升半,下缽一升。如果大於大缽,或小於小缽,不名為缽。

佛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次第乞者,不簡貧富貴賤也。

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一段敘述,是說明佛的身教。為佛無言之教也。

筆記整理

表格 1 六種因緣成就證信序(六成就)

六種因緣

佛指示

金剛經經文與意義

信因緣

如是-表示是佛所說

如是我聞

不是佛所說的話,是阿難結集經時所說

聞因緣

我聞-表示是我親耳所聞

時因緣

一時-佛法要流通十方永世,無法用當時的年代記載,所以用「一時」代表

一時

 

主因緣

佛-說法主

說法之主

處因緣

在某處-表示有確實的地點

在舍衛國

舍衛城所屬的憍薩羅國是在北方。為別於南方的憍薩羅,所以用都城代替國名,舍衛國當時是波斯匿王所都之國

祇樹

祇陀太子(波斯匿王之太子)供養樹木,並默默發願言:我今以樹供佛,願佛先說我之名字

佛知其意,於是便說園名曰「祇樹給孤獨園」。祇陀太子聞說後,心大歡喜。

給孤獨園

園是給孤獨長者供養於佛,故曰給孤獨園

眾因緣

與某些人俱-既有說法主,即有聽聞眾

與大比丘

果極位尊-四果無學

識見多-博學多聞,通達內外經典

知見殊勝,勝過當時九十六種外道

是僧眾,亦名和合眾

千二百五十人俱

優樓頻羅迦葉率領的五百人

共計一千人

那提迦葉率領的二百五十人

伽耶迦葉率領的二百五十人

舍利弗率領的一百人

共計二百人

目犍連率領一百人

耶舍長者子率領五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