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生死疲勞,從貪欲起

 

  今天印隆的好友小麵仔來訪,我們也是討論了一些問題與看法。因為近日剛好有一則牧師假扮醫師上網交友的新聞,藉此因緣,印隆也與她稍微分享了佛陀制戒因緣與目的。

  早期佛陀是以七佛略教偈來教導弟子,但因為後來僧團愈來愈龐大,各種根性的人也愈來愈多,佛陀就隨部分弟子所犯的行為來制戒。因為當時的印度社會,男眾出家人是較為多的,所以佛陀在對他們開示時,也要他們觀想女色的不淨與無常,讓他們懂得厭離,不貪愛女色。若當時是以女性為主的社會、犯戒的是女眾弟子的話,佛陀也會教導需觀男色不淨。所以在經典、律藏中有時會看到對於女眾的負面說法,只是為了幫助弟子起厭離心,方能精勤修行,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

  小麵仔跟印隆在民國86年就認識了,所以她對印隆在家時的狀況,也非常清楚。印隆是沒有談過感情的人,但不代表是沒有人追過(是很少,因為只有一位當時他追求之殷勤,讓小麵仔還印象深刻呢!但當時印隆跟他說:「我師父說我三十歲就會出家,而我從小也就是想出家,你還是放棄吧!」

  印隆沒有動過心嗎?--還真的沒有呢!

  在念研究所時,記得有一次,有一位中年才出家的男眾法師同學說,他在沒出家前,一直在尋找「缺少的另一半」,想讓自己「完整」。印隆當時就回答他說:「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完整,所以沒有想過要找另一半」。(Ps. 這位法師目前修得還不錯,持戒是可以幫助修定開慧的

  這種想要尋找「另一半」的想法,其實就是欲望--不論是感情、飲食、金錢...等等均是,也就是所謂的「五欲」。一般會以為「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其實正確來說是「色聲香味處」。一切的有所求,都是欲望,都是生死輪迴之根本!

   《大佛頂首楞嚴經》:「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

  這一段經文的重點是,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種種顛倒無明,因無明而起惑,因惑造業,由業受報 -- 起惑、造業、受苦報,連環不息、輪轉不停。因為我們看不清楚自己清淨本性,時時刻刻都在妄想分別,分好分壞、說是說非;好又怎樣、壞又如何?因為我們的習性,就是喜歡分我分你、分好分壞、分是分非,這都是自我意識在作怪。

  《大佛頂首楞嚴經》:「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眾生的習性是從無始以來,認賊作子(執假為真),不識本性(緣起性空),故造作種種生死煩惱之業,受生死苦報不已!

  一切外境都是緣起緣滅,因為我們的欲望,而產生了分別,因為有了分別妄想,才開始產生這是我要的、我不要的,順境起歡喜、逆境生煩惱,其實也不過是在虛幻的境界上,用妄念去亂想而已!就像在作夢,夢中感覺是那麼的真實,醒來才知不過是一場夢!

  我們從無始以來,顛倒行事。認妄作真,認真作假,這就是「顛倒」。太執著有一個「我」,以為四大幻身就是自己,因而生出種種執著,所以放不下、看不破,煩惱無量。隨著身口意造種種業,輪轉生死六道中,沒有休息,這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一切都是以為有「我」。

  有句名言:「出馬腹,入驢胎,閻王殿上幾度回,始從玉帝殿前過,又到閻君鍋裏來。」輪迴是多麼辛苦,不要認為現在擁有的,就是永遠的,沒有任何一件事物、生命,是永恆不變的,為了短短數十年的欲望,再造諸無數輪迴之因,何苦呢?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現在得聞佛法,又得人身,就要快點覺悟,不要再認賊作子啊!修行不難,只要下定決心肯做,一定會成就,讓我們就從好好看顧這個心念開始。

 

DDMTV012011-10-14 上傳

佛教徒非常注重男女有別的觀念,但是在佛教的典籍中,我們也讀到過坦山大師抱美女過河的故事。身為現代人,究竟該如何拿捏男、女之間的分際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4 則留言:

  1. 師父說的是
    眾生誰無貪念,大貪小貪,什麼都可貪。
    看破男女情事(一生常保),最難的放下了,其他就不難了。
    只是這是一生的工夫。
     
    師父您持午嗎,好像有這個印象。
    出家有大因緣,甚是難得。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五欲皆苦,都要看破放下呀!

      末學以前是有持午,但在生病後,為了要吃藥之故,必須要食用一些藥石。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我已經收到了,感恩您。阿彌陀佛。若蘭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