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不要將佛法當成一個世間求的境界

 

   剛才跟一位居士菩薩通完電話,心有所感,一併記之,感恩與每位善知識分享與討論佛法的因緣。

  印隆和這位居士菩薩都是有過喪親之痛的經歷,即使歷經多年,那份傷痛仍是銘記於心。有時候都會懊悔,為什麼在父母生前,不能再多孝順父母一點?但是,一直去懊悔過去的事,對已逝的親人其實是不好(無用)的。

  居士菩薩問:是因為他們會感受到我們的悲傷嗎?

  印隆說,我並不知道已逝的親人是否會感受到我們的悲傷,但是能確認的,花這些時間悲傷懊悔,對已逝的親人是無濟於事。不如把這些時光,多修善法,讓親人能真正地離苦得樂。所謂的自利利他,是「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居士菩薩說:好難啊!雖然知道,但不容易做到?

  印隆分享說,如果是真的「知道」,就一定能「做到」,因為真的「知」了,就會行於「道」上,否則就還只是文字上的名相解知而已。

  有所謂的「相似佛教徒」之說(索達吉堪布:相似的佛教徒與真實的佛教徒),印隆覺得,所謂的「相似佛教徒」,就只是把佛法當成一個「境界」,並不是用「心」。佛法是佛法,自己是自己,沒有融合在一起(法未入心)。因此一直為境所轉,而佛法若未入心,也會把佛法轉掉,因為只是將佛法當成一個世間求的境界。

  而若能將佛法入心,則會生起堅固不退的道心!則必能轉境,轉危為安,轉苦為樂,轉煩惱為菩提!

 

2 則留言:

  1. 法師!永保安康!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祝福~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