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出懺

出懺[1]
一、讚佛功德 [2]
 以六四駢文讚佛 [3]
天上人間,正遍知覺,[4]光超日月,[5]德越太虛。[6]
 從性空寂靜邊講佛的功德
無去無來,[7]隱隱常居華藏界;[8]不生不滅,巍巍坐斷涅槃城。[9]
 從緣起妙有邊、從幻現隨機感應的立場,來講佛的功德 [10]
應物現形,[11]隨機赴感。[12]若洪鐘之待扣,[13]似空谷以傳聲。[14]
願垂無極之大悲,鑒此一時之佛事。[15]
上來奉為求懺眾等,修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一卷功德克諧,[16]圓滿於內。[17]

二、莊嚴道場[18]
脩設壇場,[19]舖舒紺像;[20]燈然火樹,[21]香噴沈檀。[22]
散五色之名花,[23]獻新奇之妙果。[24]歌揚梵唄,[25]稱讚洪名。[26]行道入禪,[27]誦經持咒。[28]

三、證明回向 [29]
所集功因,專伸回向:[30]常住真慈三寶,[31]會下護法諸天,[32]上中下界神祇,[33]遠近無邊靈貺。[34]
普願鑒此誠忱,[35]咸生歡喜之心。[36]留恩澤於天上人間,[37]宣化日於他方此界。[38]圓滿道場,出生功德。[39]
切念今辰求懺等,懺釋罪愆。[40]迎祥集福/求生淨土

四、祈願轉惑業為聖德 [41]
伏願一生罪垢永消,一切業緣清淨。[42]
一心解悟,[43]向一理之真如;[44]一念回光,[45]造一乘之妙道。[46]
 去煩惱得戒定慧
轉苦緣而成樂具,[47]灑熱惱而作清涼。[48]
 世間人為了親人眷屬的福報
祖禰宗親,決定往生於淨土;[49]合門人眷,[50]方當永享於遐齡。[51]
等冤親而共沐恩波,[52]與凡聖而同躋寶地。[53]

五、再求懺悔 [54]
今則依文懺悔,猶恐微細罪業難逃,再勞尊眾,同求懺悔。[55]
表格 14 卷一出懺觀文分段說明
讚佛功德
天上人間,正遍知覺,光超日月,德越太虛。
無去無來,隱隱常居華藏界;不生不滅,巍巍坐斷涅槃城。
應物現形,隨機赴感。若洪鐘之待扣,似空谷以傳聲。
願垂無極之大悲,鑒此一時之佛事。
上來奉為求懺眾等,修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一卷功德克諧,圓滿於內。
莊嚴道場
脩設壇場,舖舒紺像;燈然火樹,香噴沈檀。
散五色之名花,獻新奇之妙果。
歌揚梵唄,稱讚洪名。
行道入禪,誦經持咒。
證明回向
所集功因,專伸回向。常住真慈三寶,會下護法諸天,上中下界神祇,遠近無邊靈貺。
普願鑒此誠忱,咸生歡喜之心。留恩澤於天上人間,宣化日於他方此界。
圓滿道場,出生功德。
切念今辰求懺等,懺釋罪愆。迎祥集福/求生淨土
祈願
轉惑業為聖德
伏願一生罪垢永消,一切業緣清淨。
轉苦緣而成樂具,灑熱惱而作清涼。
祖禰宗親,決定往生於淨土;合門人眷,方當永享於遐齡。
等冤親而共沐恩波,與凡聖而同躋寶地。
再求懺悔
今則依文懺悔,猶恐微細罪業難逃,再勞尊眾,同求懺悔。

表格 15 出懺文各卷的讚佛後祈願佛垂慈悲鑒證懺悔之文字
卷一
願垂無極之大悲,鑒此一時之佛事
卷二
惟願覺王,垂慈憐愍。大哀曠濟,拔滯溺之沈流
卷三
作三界之權衡,建三時之佛事
卷四
惟願洪慈,哀憐攝受
卷五
有求皆應,無願不從
卷六
仰惟大覺,速賜感通
卷七
願垂無極之大悲,俯察有情之微懇
卷八
願加哀愍,鑑此勝因
卷九
仰惟大覺,證明懺悔
卷十
頂禮十方之覺號,懺除十惡之罪愆

表格 16 出懺文各卷迴向之文字
卷一
所集功因 專伸回向
卷二
作此二時之回向
卷三
所作從心 總伸回向
卷四
集斯善利 普利有情回向
卷五
先伸回向……普資周法界
卷六
供養……普利有情
卷七
先伸回向佛菩提
卷八
奉陳諸佛菩薩……旁列……
卷九
較計籌量 皆悉回向
卷十
發殷重心 秉誠回向



[1] 出懺」是因為已將懺悔的功課告一個段落,也要把修持的信念、信心提起,將自己的功德迴向-轉化成利益眾生,以及佛法契入的這一條路。
入懺文出懺文的目的,就是一種輔助觀想的內容,幫助我們進入整卷懺儀,跟圓滿結束後的引導:入懺文引導我們進入懺文,行懺悔的前導;出懺文在一卷圓滿以後,引導我們把懺悔的內容再做提升總結。
[2] 懺悔首要仰仗佛菩薩的功德力,把我們的惡業像太陽融雪一樣消掉;佛菩薩的功德,像燈把黑暗驅走,像藥把瘡病治癒,像火把木柴燒盡,所以第一個要讚美佛的功德,讓修行這個懺法的人,對於佛有崇高的信仰。因為所有的力量、轉變,都是從心來,心的知見運轉,就是消災祈福的樞紐。在懺悔的時候,對於佛菩薩的功德有正確的認識信念,自然會生起對佛菩薩功德的崇敬,正確了解到佛菩薩有不可思議的神通感應,這樣懺悔自然產生力量。
[3] 六四駢文不是偈子,是四句一個體,就四四四四,過來是四七四七,過來是四四六六。駢文是六朝時代常用的文體,很美的。
[4] 在天上、人間而論,佛是正覺正遍知。
[5] 佛的光明超過日月。日月是天上人間最光亮的──白天是太陽,晚上月亮,所謂的光明,都從日月來的,佛的光明超過日月。
[6] 虛空最大,佛的功德比虛空還要大。
[7] 「無去無來 不生不滅」──說明佛的體性是中道,所謂中道就是「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不來不去」(八不中道)。都是講到佛是寂靜的,沒有生滅,無相無形的。
[8] 「隱隱」是若有若無的,「華藏界」是華嚴重重無盡的世界,一含攝無量,無量含攝一,是華藏的世界。
[9] 涅槃城」是寂靜的道場,「坐斷」就是坐在涅槃城裡面。寂靜-涅槃的根本是在於中道的體性,沒有去來,沒有生滅,不生也不滅。
[10] 佛除了無去無來、不生不滅外,還能夠由空出假,由性空現緣起。應眾生之機感,而普現色身三十二應,隨眾生所需要的形,而教化眾生。
[11] 應眾生而回應,而現出種種的形。
[12] 赴」是前往感應。隨眾生的根機、隨不同眾生的需要,而前去現感應。
[13] 洪鐘是巨鐘,叩之以小則小鳴,叩之以大則大鳴,所以隨眾生的因緣。
[14] 空谷是你怎麼做,它就怎麼應,一定會跟你回應。所以若洪鐘之待扣,似空谷以傳聲,是隨眾生而感應的意思。
[15] 請佛證明修懺的功德如實不虛。佛德如上我們祈願,佛垂下無邊的大悲心,能夠知道我們現在正在禮拜梁皇寶懺的這個功德佛事。
[16] 「諧」,和諧圓滿的意思。
[17] 功德圓滿了。開始莊嚴道場
[18] 因為境能轉心,把清淨道場莊嚴好,讓大家生起恭敬虔誠之心,然後虔誠的懺悔。
[19] 設立一個修道的空間,安排佈置好莊嚴的殿堂。
[20] 安置好佛像。是青紅色,形容佛的顏色叫紺,紺像就是佛像。
[21] ,火把。「樹」是比喻大。古時候沒有電燈,是點火把,火樹很多很多把、像樹枝一樣,就是點燈。
[22] 香燒得很旺,香的煙像噴一樣。「沈檀」是上好的檀香。香一直冒沈香跟檀香的香氣。
[23]就是灑,古人獻花是要灑的。五色指各種的花,名花」指很華貴很好的花。
[24] 獻很新鮮很珍貴的水果。新奇就是非常珍寶的水果。
[25] 唱很莊嚴的梵唄聲音。是唱得很高昂。
[26] 稱念稱讚佛的名號。
[27] 行道」就是經行、旋繞,像繞佛、行香一樣。「入禪」就是打坐。
[28] 歌揚梵唄、稱讚洪名、行道入禪、諷經持咒,都是懺儀必需的動作。表示我們在道場裡,功德克諧圓滿,我們已經做這些事情圓滿了。
[29] 出懺的時候,因為在之前懺文中已經懺悔,所以出懺文就要把懺悔的功德迴向,希望大眾能夠罪業清淨、增長善根、成就菩提圓滿,還有請諸佛菩薩證明確實我有努力懺悔。
[30] 把所修行的功德集合起來,整個轉成為功德的回向。
[31] 回向第一個是常住的佛法僧三寶。所集的這些功德,迴向給十方三寶。
[32] 第二個就是參與法會的護法諸天。「會下」就是參予梁皇法會』這個盛會的護持佛法的護法諸天。
[33]神祇「就是神明,就是三界的各種神明。
[34]「靈貺」也是一種生命(畜生類、鬼神類、在深山水邊居住類……),靈是生命,貺是福-就是有福的生命。指近的、遠的各種各樣的生命。是賜福,就是神明的意思。
[35] 這一份真誠的回向之心,叫「普願」。希望所有三寶、諸天神祇靈貺都能夠知道,我們此時此刻禮拜梁皇的這一份誠懇之心意。
[36] 我們四眾弟子在這邊拜梁皇,除了我們自己洗清業障、能夠修行佛道以外,也要迴向給三寶,迴向給護法諸天,迴向給遠近的神明,迴向給很多很多的眾生,希望你們都能夠感受到此真誠迴向功德,也都生起歡喜的心情。
[37] 使佛法的恩德力量、利益於眾生的功德,永遠的流傳在天上人間。
[38]「宣」有傳遞、傳播的意思。就是佛法,「化日」是佛陀教化的智慧之光。他方就是其它的國土。把佛陀的智慧之光,傳播弘揚到他方此界(弘揚到其他的國土去)。
[39] 這個道場是圓滿的,能夠生出種種的功德。
[40]「罪愆」就是罪業,因為懺悔的功德,所以解除了我們的罪業。
[41] 懺悔完畢以後,以懺悔的力量,能夠把我以前煩惱惡業,在還沒有轉成果報的時候,把這些惑業轉為清淨聖賢的功德──所以轉惑業為聖德。
[42] 把我們這一生的罪業,像冰被太陽照後融化一樣,消除掉所有的業緣,把我們的惡業清洗乾淨。都是用,因為是第一卷;如果第二卷就變成二,第三卷就變成三,這個叫增數說
[43] 我們清淨心解悟。
[44] 在入懺的時候,說明是「因迷一性」,出懺是「一心解悟,向一理之真如」。真如就是性空之理。
[45] 把心念轉回來。把煩惱惑業苦行,轉到佛的戒定慧。
[46] 在入懺的時候,說明是「理昧一乘」,出懺是「一念回光,造一乘之妙道」。就是轉到、得到。成就一乘、就是佛乘的妙道。拉回我們無知惑業、煩惱三毒的心,轉到清淨戒定慧的心,我們就能夠趣向回到佛乘聖道這條路上面來。
[47] 苦緣就是苦的境界──墮入惑業苦、墮入地獄餓鬼畜生。我們就有很多的苦緣,我們所有的身口意、或是所對的山河大地,都是我們苦的因緣;我們要把苦緣轉到清淨。
[48] 在入懺的時候,說明是「開塵勞八萬之門,起煩惱百千之障」;出懺是「熱惱化做清涼」,本來是塵勞八萬之門,這邊是苦緣而成樂具。把煩惱轉成清淨的功德,轉苦緣而成樂具;把痛苦的環境、因緣轉成安樂的助緣、安樂的環境、工具。「灑」是丟掉的意思,把熱惱丟掉而轉成了清涼,清涼就是清淨。
[49]祖禰宗親」就是祖宗,已經過世的親人眷屬、歷代祖先,透過我們禮拜梁皇的功德,一定能夠往生到淨土。
[50] 合門」就是全家,整個家族眷屬、闔家陽上的眷屬。
[51]「永享」就是長久的享受,「遐」是長壽,「齡」是年齡。將來能夠招感到長壽的安樂、能夠安康長壽。
[52]「共沐恩波」,指共同得受到佛的功德。「沐」是洗澡,比喻受到佛的慈悲功德的薰染,像下雨一樣,都淋到了功德的法水、同受到三寶的法水洗浴。
[53] 不管是凡夫或者是聖者,都同登清淨的國土,都證得清淨的空性,證得智慧的境界。
[54] 勉勵大家要繼續努力。
[55] 我現在雖然按照懺文真誠的懺悔,因為無量劫的惡業太多了,恐怕有一些細微的惡業沒有辦法洗淨,再勞煩尊貴的大眾,繼續一起來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