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生死事大

   今天有兩位格友詢問有關於「前世今生」的問題,想要知道印隆的看法。覺得這也許是許多人想要知道的,因此在此一併探討與回覆。

  其實,在我們生生世世無盡的輪迴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就算是透過催眠、夢境或其他方式,能看到與我們曾經歷過的生死輪迴次數來比,何止是微乎其微!?

  生死事大啊!

  《大智度論》中有記載「十四無記」,為:「世界及我常?世界及我無常?世界及我亦有常亦無常?世界及我亦非有常亦非無常?世界及我有邊?無邊?亦有邊亦無邊?亦非有 邊亦非無邊?死後有神去後世?無神去後世?亦有神去亦無神去?死後亦非有神去亦非無神去後世?是身是神?身異神異?」

  對於此類問題,佛陀一概不答,原因為: ()此等皆為虛妄無實之事。()諸法既非「有常」,亦非「斷滅」。()此十四種乃鬥諍法、無益之戲論,對修行無有用處,故不答。

  陀在世時,有一位比丘喜好思惟「十四難」的問題,他每天反復思考著這些問題,卻無法找出答案,這令他寢食難安。有一天,比丘終於忍不住了,帶著自己的衣缽走到佛陀的住處,跟佛陀說:「佛陀,請為我解答十四難的問題,如果我明白了,就繼續留在僧團。如果您無法為我解答,我就要離開您,另尋名師了。」

  佛陀看著這位比丘,感慨地說:「你真愚癡啊!我一生說法度眾,幫助所有眾生解脫老病死的煩惱。此老病死的問題才是當務之急。至於你問的十四難,只是無意義的辯論而已,對於實際的解脫煩惱而言,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解釋給你聽,既非真實道之理,對修行、解脫又有何幫助。」

  接著佛陀又舉了一個譬喻(毒箭喻)繼續說道:「就好像有人被毒箭射中了,親人急著幫他找醫生取出毒箭治療,但是這個人卻說不行。他要先知道醫生姓什麼?住那裡?父母是誰?今年幾歲?還要問清楚身上的箭是出自那一座山?用什麼樹木造的?用什麼羽毛當箭翎?什麼人製作的?射箭的弓是什麼材質做的?箭上的毒藥出自何地?藥名是什麼?……這位中箭受傷的人,非要等到問清全部的問題才肯接受治療。」

  這時,佛陀停頓了一下,反問比丘:「這個人可不可以等到全部問題問完了,瞭解了,才拔箭上藥啊?」比丘不假思索地回答:「不可以。如果等到那個時候,早就毒發身亡,命喪黃泉了。」

  聽到比丘的回答,佛陀慈悲地笑了笑繼續說:「你現在的處境就是如此。被邪見的毒箭射中了,不趕快求醫治病,非得要等到世間是常、無常、有邊、無邊等十四難問題解答了,才願意拔箭療傷。如果等到那個時候,早就喪失法身慧命,墮入三塗惡道的黑暗深淵了。」

  比丘聽了佛陀的開示,心生慚愧。誠心領受佛陀的教導,晝夜依循佛法精進用功,最後證得阿羅漢果。

  我等還在六道生死中的眾生,就如同佛陀譬喻裡那位中毒箭的人,中了生死之毒,隨時可能毒發身亡。如果不及時接受治療(求出離生死之法),反而執意等待(討論無關生死的戲論)。若錯失治癒的良機,錯失修習佛法的因緣,則是一次又一次沉淪生死苦海,無法出離。唯有正視生死苦的毒傷,跟隨佛陀的教導,隨佛所學,及時拔箭療傷,才能永脫生死大苦,為真正的安樂!

 

佛門打版:生死事大(引用圖於:http://dharmaroo.wordpress.com/2010/09/30/han/


 

- CBETA T01 No. 94《箭喻經》卷1

- 十四無記

 

3 則留言:

  1. 『此老病死的問題才是當務之急。』
    我想問的不是十四難的事,
    我想問的是當務的事,
    我想問的是對修行人而言,
    什麼是重要的事?
    父母重要嗎?
    動植物重要嗎?
    地球上有形的一切還有什麼重要的嗎?

    回覆刪除
  2. 想要解決"老病死的問題",不是用著複雜地"思辯"方式,也不是用著不斷地"問難"方式,就能解決!
    而是用一顆簡單的心,依佛陀之教,一心無二心地來依教奉行!所謂:「經者,徑也!」,只需依佛陀所走過的解脫道路,
    以一顆"單純的心",恭敬地去實踐、去"行"持!如是,即可解脫生死,如是即可解決"老病死的問題",如是才是"當務之急"!!
    如佛陀指導本來愚鈍的弟子,只念"掃地"二字.弟子依佛之教,以單純的"掃地"之念,
    依然能證得阿羅漢果,依然能得到了生脫死.也因此而解決了不只這一世,而是生生世世,乃至兆載永劫的老病死之問題!
    此即只需用"掃地"這單純的一念,即可證道,不需一昧地"論道";只需用單純地行持,不需一昧地"說理",
    即能解脫"老病死"的一件歷史明證,亦是最佳典範!
    吾人應以有限之生命,來作修行之實踐."論道"、"清談",非吾等企盼"解脫老病死"者之職志.願慎思之!願共勉之!願力行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