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消業障」

 今日有一位格友夫婦來訪,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但覺得相當有緣!或許也是理念上的認同,對於佛法見解上的探討,我們都有一些共鳴。

所謂的共鳴,是除了出離生死、發菩提心的佛法之外,其他都不談,因為沒有意義。人生無常,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我真的希望有因緣學佛的各位同參善知識,都能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而不要再受生死輪迴苦,也要發大心利益眾生出離生死苦!

格友送印隆一份他親自書寫的心經墨寶,很莊嚴!特別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能夠寫書法練心,也是一種禪修~


還有他們從宜蘭佛光山道場帶回來的大悲水。


上面有拈花微笑的浮雕,很精緻莊嚴。


今日我們也談了很多,而印隆多以「出生死苦」為核心,因為覺得現代人太沒有發「真正出離心」的勇猛精進!反而是一直在求,多求多苦。現在的生活環境其實比過去好太多了,但是反而大家更不懂滿足與惜福,有了一想要十,有了十想要一百......無止境的追求,也無止境的苦下去!

以下謹分享今天談到的一點,就是關於「消業障」的問題。

因為格友問到,有某某著名宗教師,鼓勵要多放生,可以求得身體健康、消業障。他說某人因為放生多少,所以讓他的親人消了業障而恢復健康。格友對於這樣的作法與說法有些疑惑,所以就提出來討論。

印隆反問:恢復健康以後,最後他有沒有死?

唉~人生自古誰無死?只要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那一個不會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六道中轉來轉去,備受眾苦不已!

放生是一件好事,但不是一種交易行為,不是對價關係。放生應是出自於救護眾生離苦的慈悲心!一旦有所求,就背離佛法,為外道(心有外求)的思想。

而關於「消業障」,更是被許多人誤解的觀念。好像說是生活不順、生病、遇到逆境等等,就叫做「業障」,因為「業障深重」,所以才會諸多不順?

我想,這是大家對於「業」的觀念認知有誤,以及將「障」字合用,就變成一種很負面的想法。

「業」的巴利文為「Kamma」(梵文:Karma),包含在五蘊的「行蘊」中。佛陀對於Karma有非常清楚的定義:「It is volition that I call Karma. Having willed, one acts through body, speech and mind. Volition is ‘metal construction, metal activity. Its function is to direct the mind in the sphere of good, bad or neutral activities.’從這一段解說,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明白,所謂的「業」就是意志(思),也就是《地藏經》所說的:「起心動念,無非是業」。因為有了決意(Volition, 意志, 思),才經由身、口、意發為行動。所以從心的造作、心的活動,就是業的產生,不論善、惡、無記的意念均是。其之所以被歸類在「行蘊」,即使因為此意志(心的造作、心的活動)能指揮心智發動身、口、意的活動,而產生業果,所以身、口、意被稱為「三業」。

但這個「業」,是造成生死流轉之因,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業因,待這個因成熟之後,又興起新的緣。行為與結果的不斷循環,就是業的循環,在我們不斷的經歷生老病死之流轉時,同時又造了未來的業因。因此起心動念,舉止動作,無非是業,這是實觀的因果法則。所以修行者的把握當下,就是要善護心念,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能修福的時候,盡力為之,就會得到福業;反之若常作損人之事,一定會常遇到不順。

而什麼是「障」?障礙修習出離生死的因緣,觀念不正確,懈怠懶惰,讓自己一直不斷在造作生死之業,無法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不斷受生死苦報,這就是「障」!「業障」,完整來說,可以說是「障礙修習出離生死的行為」吧!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是只要造作了,就會產生其應有的果報。但我等佛弟子應該好好利用此法則,修福增慧,也就是佛陀教導我們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