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九):通結始終心要

 

丁二通結始終心要分三(戊)一直指知見 二持說福勝 三正示觀法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此通結正宗分中從始至終所說般若心要之大法也。

佛謂須菩提若有發真正菩提心之人於我上來所說一切法應當如是知見信解。所言一切法乃通指上來所示住心應無住降心應離相無法發心等等。當起實信離即離非是即非即無名無相不可心思口議。雖無名相而不拒諸名諸相;雖不可思議而亦不離心思言議;不滯於法方得無礙而得大自在矣!

不生法相謂於一切法如其所知不生住心無住降心離相發心無法之法相也。果能一無所著不生法相則其知也為真知其見也為真見。其信解亦為真信解諸相銷亡不真何待。不生法相四字乃是末後牢關。眾生因一念不覺而起法相流轉於六道三途;諸佛因念念覺悟不生法相而永脫生死。然則不生法相豈非超凡入聖之機關了生脫死之要訣乎!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乃如來隨機演說原非有所著也故曰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一直指知見竟。

 

 

戊二持說福勝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了、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上來既云不生法相,恐疑既一切法不生,則持經功德,豈非取相?故說此以破之。佛謂若有以世界寶施之人而住相行施,若更有發菩提心之男女,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則二利繁興,福稱無漏,則勝彼寶施之有漏多多矣!

二持說福勝竟。

 

 

戊三正示觀法。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此徵福勝所以。先示說法之軌則再示觀法之功能此乃全經結局之指歸而歸於三般若也。為人演說是文字般若;不取于相是觀照般若;如如不動是實相般若。

徵問:云何為人演說而能福勝無量寶施?答:意在於不取於相以不取相故乃能離一切相乃至心緣之相亦離。智與理冥照見我空、法空、空空得無罣礙是觀照之功深也。觀照既深乃能如如不動即顯實相本體。所謂旋嵐偃嶽而常靜江湖競注而不留者也。眾生常動其不動其病即在於取相心取於相則未有不動;不取於相則如如不動矣!末世發菩提心眾生果能依如理起如智以如智照如理而為人演說則為深達實相荷擔大法者故其福自然勝彼無量寶施矣!

何以故重徵以何之故定要不取相也。夫相本虛妄取著則迷故復示真空觀而照破之方能證般若實相之本體也。

 一切包括無遺之意三界一切有為生滅之也。如夢眾生界內遷流做作皆是虛妄;譬如睡時似有覺了全無;萬法迷時似有悟了全無故曰如夢如幻有為諸法悉皆如幻;如幻師削木為人結草為馬本無實體;萬法緣生亦復如是故曰如幻如泡風擊水成泡忽有忽無乍起乍滅萬法不實亦復如是故曰如泡如影影即影像依形而有是為依他起性全是假名故曰如影如露露即朝露見日即晞;萬法是愚昧暗結智照即滅故曰如露如電電即電光一閃即滅;一切有為法其不實也亦復如是故曰如電。總而言之一切有為之法剎那變遷無有一實。凡夫認以為真取著貪愛故常被物轉而造業受苦。諸佛視萬有如幻故不被物轉常能轉物得大自在。此經之所以結歸於如如不動行者能於諸法看得真實空方能用功得力。

等六喻真入道之要門也!故如來最後垂囑曰:應作如是觀。夫如是觀則無法而不如即無法而不是矣。既無法而不如是則此心常自如如何有於動與不動?理契如如則彼岸不期到而自到法身不期證而自證矣!行者須平心靜氣時時體會之。又復當知萬法本自如如不必撥萬有而覓真空如能於此著力則夢亦如幻亦如泡、影亦如露、電亦如則何處而有不如者哉!百丈禪師云:但離妄緣即如如佛果能如是乃能入如來室衣如來衣坐如來座為如來使荷如來之家業宣如來之妙法者矣!

正宗一大科至此已竟。

筆記整理 

表格 4 等六喻真入道之要門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三界一切有為生滅之法

如夢

眾生界內遷流做作皆是虛妄

譬如睡時似有覺了全無;萬法迷時似有悟了全無

如幻

有為諸法悉皆如幻

如幻師削木為人結草為馬本無實體;萬法緣生亦復如是

如泡

風擊水成泡忽有忽無乍起乍滅

萬法不實亦復如是

如影

影即影像依形而有是為依他起性全是假名

如露

露即朝露見日即晞

萬法是愚昧暗結智照即滅

如電

電即電光一閃即滅

一切有為法其不實也亦復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